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抓考核 促提升 全力淬炼岗位“基本功”

2022-03-18 16: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狠抓考核,组织全校岗位大练兵,促进教职工在考核中不断反思总结,提升岗位能力,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以考促建,全力淬炼岗位“基本功”。


  建章立制,确保考核有“法”可依。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出台《考核管理办法》,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全校教职工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评价;为了提高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制定《教师上课达标考核办法》和《辅导员达标考核办法》,不仅严格规定了考核步骤及评分标准,推出了“课程思政”、教师“一人一招”、辅导员随抽班会、辅导员辨识度测试等创新考核方式,还针对中基层干部制定了严格的业务和廉政考核指标体系,确保考核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程序严格,确保考核公平公正。材料审核、集中考核、分组考核……教师考核和辅导员考核的每个环节都要经专家评价,一环扣一环。集中考核阶段,全校教职工在学校礼堂进行观摩,纪检员全程监督,教师或辅导员随机抽取讲课内容、班会题目,并接受校内外专家的提问和点评;对中基层干部的考核,则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汇集校领导评价、员工互评、学生评价等评价标准,充分保证了考核程序严格、公平、公正。


  优胜劣汰,确保考核工作实效。每名教师要在4年内至少完成1门课程的考核,6年内须完成至少2门课程的考核;全部辅导员都要在3年内通过达标考核。如果未能如期通过考核,就要面临调整岗位的风险。而中基层干部同样要应对末位淘汰制的考验。以老带新、集体备课、观摩学习、专业互评、达标演练等教学、工作方式的创新,使得教职工的工作能力在磨炼中飞速提升。


  总结反思,确保考核常考常新。考核需要总结和反思,学校要求,各级各类考核不能考完就万事大吉,而是要自上而下开总结会、反思会,不断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征求意见,更新、修改考核方案,确保考核常考常新。在教师达标考核后,教务处课程专家在听取了体育、艺术、传媒类专家及教师代表的意见后,几易其稿,终于研究出更贴合其专业特点的考核方案;辅导员考核后,在考核中表现优异的辅导员老师为其他辅导员老师讲课,介绍经验;辅导员老师们集体研讨,结合实际工作实践,共同设计、商讨、创新辅导员考核题目;每名参加考核的教职工都要求撰写考核总结材料,总结优势,找出短板,并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取长补短,真正做到“考”以致用。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