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造“四个高地” 助推技能河南建设

2022-03-18 16: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院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产定向、量企定制”,分类培养,精准施教,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水平、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省委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学校迅速行动,积极谋划,狠抓落实,着力打造“四个高地”。


  一、精准施教,打造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重大机遇,不断提升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就业链的匹配度、融合度,助推人才强省战略。


  专业精准对接产业。为适应我省先进制造业和未来产业体系建设,学校紧紧围绕智能制造、智慧服务、电子信息等三大领域,对接省万亿级支柱产业集群、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和百亿级行业领军企业,“以群建院”,专业重构,专业服务产业的能力大幅提升。


  重构人才培养模式。开发“人职匹配数据平台”和“精准学习导航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智能分析,综合研判,分类培养,精准施教。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


  聚焦主业成果凸显。紧盯国家教改重大项目,科学遴选,精心培育,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顺利验收,获批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材建设奖和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国家级项目。学校师生参加省级、国家级赛事60余项,学生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项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5项;教师在全国决赛中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三大国赛中,学校取得综合排名全国第七的优异成绩。


  二、多向发力,打造技能培训高地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提升劳动者技能,助推技能河南建设。


  建成一批培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宏志助航计划”培训基地、国家碳排放管理员职业能力建设基地、“世界技能大赛省级集训基地”“省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和“省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退役军人培训机构等相继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落地。


  打造技能培训体系。创立教育教学、技能培训、评价取证“三位一体”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全力推进职业技能、1+X证书、就业能力、省骨干教师、双师型骨干教师等培训,全年培训4.5万余人次。


  开展技能鉴定工作。学校建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自成立以来鉴定社会通用工种10万余人。2021年获批省社会培训评价机构,已认证2000人。学校在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主阵地作用。


  三、统筹推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学校把创新摆在教育教学和改革发展首要位置,抓教育、抓平台、抓服务、抓扶持,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构建教育模式。形成“一体多元分层次”教育模式,制定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实现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师资队伍、课题研究等多元化发展,实施“普及教育+意向教育+精英教育”分层次教育。


  搭建实践平台。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创客空间和大数据双创基地,充分挖掘双创资源,建设40个创客工坊,形成了“1+2+N”的“专创”融合实践平台。


  全力服务扶持。从领导机构、顶层设计、人员配备、经费投入、项目帮扶、资金保障、资源对接等方面全方位服务和扶持。通过举办各种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成果显著。2021年入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100个典型案例,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国赛中获得金奖,实现我省高职院校零的突破。学校成为我省首个入选国家双创50强高校。创新创业已成为全省名片。


  四、勇挑重担,打造社会服务高地


  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辐射“一带一路”,积极发挥社会服务的重要职能。


  服务区域经济。目前,学校所有专业已经实现企业服务全覆盖,与262家知名企业形成校企合作,为宇通、富士康等企业开设订单班300多个。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升级改造、技术服务和联合技术攻关,全年实现为行业企业创造经济效益5499万元、社会培训收入、横向技术服务收入1368万元。


  服务“一带一路”。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文化交流,在意大利佳尔都斯学院、华人餐饮协会、米兰中国文化中心推出“豫厨工坊”特色品牌,对来自6个国家的留学生进行中国文化教育,推动河南技术、河南文化、河南理念走出国门。


  服务不充分发展地区。支援中西部地区17所职业院校,帮助西部地区3所院校顺利升格高职院校。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工程,成为“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持续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等活动,为当地带去资金、项目、技术、文化等服务。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