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采取果断措施 科学精准应对 守住狙击疫情校园传播底线

2022-03-18 15: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濮阳市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发现以来,该市坚持把校园防控作为战疫的重中之重,采取果断措施,科学精准应对,目前濮阳教育战线的防疫工作有序有效,守住了狙击疫情校园传播的底线,实现了师生员工零感染、教育教学零事故。


  平战急转突出“快”。濮阳市教育专班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一个小时内完成平急转换,一办六组(办公室、应急指挥组、线上教学和心理疏导组、组考工作组、后勤保障组、宣传工作组、监督执纪组)按照扁平化管理机制展开工作。经研判并请示市指挥部同意,3月9日6:30 果断按下暂停键,华龙区辖区内学校师生全部暂停返校,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和寄宿制留校学生不再离校、离校的不再返校,各学校同步启动线上教学,安排好留校学生学习、生活,并做好思政教育和心理疏导。市、区两级教育专班坚持每日调度,定时复盘推演,做到领导班子冲在前线,党员干部下沉一线,24小时值班值守。同时,压实各级各类学校校长(书记)的主体责任,启动“一校一院、一院多校”专业化应急防控队伍,狠抓家校协防、多病共防,坚持校地协同、属地为主,坚决落实“四早”要求,严防输入和反弹,确保校园防疫处置各项措施快速、顺畅、及时到位。


  科学防控突出“准”。春季开学前,濮阳市对全体师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开学后,利用濮阳教育云平台对全市2130所各级各类学校105万师生进行每日健康监测;先后对来自广西百色市、内蒙古、苏州市、武汉市、青岛莱西市、吉林市等19个中高风险地区入濮师生开展全面排查,累计排查出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383人次,与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亲属有密切接触的401人次,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3月9日,我们迅速对在濮师生、共同生活亲属有山东威海市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进行全面排查,涉及教职工29人,学生139人,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并完成市城区师生员工四轮次、五个县师生员工一轮次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3月15日凌晨0:00—14:00,全市实行交通管制,线上线下教学暂停一天,认真组织百万师生参与全市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将为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做出准确研判。


  应急处置突出“人”。3月9日16:30,濮阳市油田十中初二某班一学生被判定为确诊病例密接者,该市立即按照省、市应急处置调度指令,市教育专班连明达夜,组织公安、疾控、工信等“三共协同”,调取学校监控、平面布局和班级座次表研判,完成人、物、环境,流调采样送检,最终将原定隔离全校6200余名师生的方案,科学调整为该生同班和相邻班级的个别同学、任课教师及家长等129人连夜隔离到酒店,其余学生老师采取居家隔离。防疫部门连夜封控学校,实施终末消杀。同时按专家意见,连夜协调市中医院按三天的疗程,为全校师生居家和集中隔离点师生配制1.9万份中药制剂进行预防性治疗,组织志愿者点对点、不见面送到师生手上。截至目前,集中隔离点的师生已检测核酸8轮,全部为阴性,通过组织线上心理疏导、集体生日等,健康状况稳定。在应对油田十中疫情危机中,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师生至上,健康第一,不惜代价,确保不发生有违人文精神的事情。


  统筹推进突出“效”。疫情就是命令,濮阳市坚持“一盘棋”的思想,不打乱仗、不乱打仗,做到外部协同、内部统筹两手抓,实现与省教育厅指导组、市与县区教育专班、机关科室和事业单位、家校和校地之间无缝对接、协调联动,科学有效应对疫情下的考试组织、线上线下、教学心理、网络舆情、宣传引导等问题。3月12日原定的教师资格考试,涉考1.3万人,经省、市专家分析形势,请示省教育厅并报教育部批准,提前32小时向社会发布延考公告,并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共接电600余人,解答考生疑惑,平复考生情绪。同时,果断推迟春季普通话水平测试,1500名考生思想稳定。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教学预案,点对点安排封控区、管控区之外的高三走读生返校,加强人文关怀,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关停校外培训机构,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强化防疫物资储备,有力地保障5.2万名留校学生生活。启动战时督导机制,每日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加强对责任县区、学校的督导,推动专班指令落实落细。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讲好濮阳教育抗疫故事,回应群众关切,消除社会焦虑。全市百万师生身在“疫”中、课在“线上”、心向春光。


(濮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