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体局“三个到位”有序推进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

2022-03-18 15:4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开封市本着资源共享、服务社会的原则,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努力做到“三个到位”,积极推进开放学校体育场地服务大众活动。前三批学校体育场开放情况效果显著,社会反响良好。


  服务全民健身,有序开放到位。开封市教育体育局首批选定集英中学、第三十三中学作为试点于2021年11月13起向市民免费开放。第二批包括开封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等在内的13所学校,于2021年11月24日起向社会免费开放。第三批选定开封高中实验学校和金明中小学西校区等20所学校,于2022年2月24日起向市民免费开放。目前,开封市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体育场地的学校已达35所。


  开放校园体育场地,是开封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活学校体育设施使用功能、推动全民体育健身活动的一项务实举措,是开封教体系统贯彻落实开封市《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的一项民生实事,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


  近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加大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县区“两场三馆”建设,城市社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乡镇体育健身工程、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内容不断丰富、功能不断完善。但是,由于各方面因素制约,开封市体育场地设施还存在短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没有达到有关要求,广大市民的健身需求还没有得到完全满足。开封市教体局选定学校面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既缓解了社会公共体育设施供给不足的矛盾,又满足了学校周边的居民健身的需求,对进一步完善“15分钟健身圈”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规范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到位。为切实做好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开封市教体局根据试点经验,结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要求以及开封中小学实际,特别制定了全省第一个《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免费面向社会开放工作指南》,对场地设施条件、开放时间、健全制度保障、入校健身事项、信息发布、监督落实等做出了详细明确的说明,旨在对学校的开放工作进行指导,完善开放机制体制,让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有规可依,把这件惠民实事办得更实、更细、更好。


  根据《指南》要求,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须与教学区相对独立,通过改造可实现与教学区物理隔离;校园视频监控设备及厕所等公共卫生设施完备;对外开放的中小学体育场地应办理公众责任险。开放时间原则上为学生不在校期间,主要在早晨学生未到校之前、晚上学生放学后;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等。《指南》还提出建立诚信体系,对于不遵守管理规定产生不良影响的入校人员,学校有权按规定禁止其入校健身。


  加强宣传引导,疫情防控到位。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开放前,学校在校门醒目位置设置“学校体育场开放公告”牌,明确了开放时间、开放区域、开放要求,以及风险提示等事项,并提出防疫要求,凡进校锻炼人员必须“亮码测温”,让周边群众有章可循。市民进入学校健身场地必须接受体温测量,只有体温正常,健康码、行程码“双绿码”,出示身份证、并佩戴口罩扫码登记后方可入内。开放学校目前还要求提前凭身份证办理健身卡,凭健身卡入校锻炼。


  制定发放《致周边居民一封信》,让每名居民了解学校开放时间、开放方式、手续办理流程等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新媒体等多方式多渠道向居民宣传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情况,提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的知晓度。同时,多种形式引导居民群众提升文明素质,养成良好习惯,爱护场地设施,配合做好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