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教基函〔2022〕129号

2022-03-16 17: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近日,教育部印发《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方案》(教基厅函〔2022〕3号),“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改版升级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以下简称“国家平台”,网址:zxx.edu.cn),已上线试运行。为不断提升我省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水平,满足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更多需求,推进智慧教育服务教育教学和“双减”工作落地落实,现就做好国家平台推广应用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到教育部推出国家平台,是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有力抓手。改版升级后的国家平台加强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与汇聚,丰富了原有的专题教育和课程教学资源,充分拓展了教育服务功能,将为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高水平落实“双减”政策、高品质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各地各校要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平台建设与应用方案部署要求,加速教育信息化进程,不断提升我省基础教育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水平。

  二、突出平台应用实效。各地各校要有效应用国家平台,切实发挥国家平台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服务教师改进教学、服务农村提高质量、服务家校协同育人、服务“停课不停学”的功能,将充分应用国家平台资源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加大推进使用力度。要坚持把平台资源的充分应用与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结合起来,加强智慧课堂、智慧作业、线上答疑、个性化学习、过程性评价、网络教研等多场景应用,推进智慧教育服务“双减”落地落实。要运用各类教育资源开展课程教学、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校贯通,帮助学生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开展学习,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课内课外各学科互相融通的学习新生态,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实现减负增效。

  三、加强使用培训指导。各地各校要将国家平台资源有效使用纳入各级教师培训,作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重要内容,强化依托平台资源开展应用培训。要将平台资源常态化应用纳入学校教学管理基本要求和教育质量评价重要内容,及时评估应用成效。要建立教师应用资源跟踪考评机制,引导教师积极学习借鉴平台提供的优质资源改进教育教学。要加强学生使用平台资源的科学指导,培养学生的资源检索、鉴别、选择和使用能力。

  四、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各地各校要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健全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和应用的协同工作机制,增强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各界对线上教育教学相关举措的理解与认同。要加强解读引导,促进家长和社会全面了解国家平台资源结构、专业水准、功能作用和使用方法,确保全省尤其是乡村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师生应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资源全覆盖,努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年3月1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