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发挥高校文化优势 持续做好校地帮扶合作

2022-03-16 11: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大学积极发挥高校文化优势,将文化帮扶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以文化人、以文兴业,用文化浇灌校地友谊之花,持续做好与嵩县的校地帮扶合作。


  传承文化记忆:建成抗战办学纪念馆


  学校选址嵩县建设抗战时期河南大学办学旧址纪念馆,以此铭记河大师生与嵩县人民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情谊,充分发挥抗战办学历史对继承爱国主义传统的巨大作用,彰显河南大学的办学价值。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广大师生爱国荣校的实践教育基地,学校多次组织师生前去参观研学,开展重走抗战办学路活动。纪念馆现已成为河大师生与嵩县人民共同的文化记忆载体和精神家园。


  推进文化下乡:共画乡村振兴蓝图


  学校坚持推进文化下乡,促进校地文化交流,与嵩县共同举办乡村振兴战略高端论坛、二程理学高层论坛,组织宣讲团,深入嵩县乡村进行讲政策、讲理论、讲国学经典等活动,对嵩县教师进行多次高标准专业培训,协助嵩县完成两程故里的程祠区、二程廉洁文化区、家风家训馆三个部分的建设。嵩县在学校举行“感恩河大帮扶·畅游5A嵩县”河南大学师生免门票游嵩县A级景区座谈会,开发专属河大师生的红色记忆游和文化研学游两大类5条精品旅游线路,与河大师生共享脱贫成果,再续振兴新篇。


  筑牢文化纽带:筹建二程书院


  在一流学科优秀文化指引下,依托嵩县当地文化资源,学校积极筹建二程书院,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学校文化体系建设,积极打造二程文化展览工程和二程文化交流平台。学校将借助二程书院策划系列高层次研讨论坛、加强研究协作,争取产出更多标志性研究成果,通过项目申报、智库建设、网站展示、视频推介、新媒体宣传等形式扩大河南大学文化影响力,探索校地文化合作新模式。预计书院将在2022 年底建成。


  (河南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