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院:以“三个导向”破解发展难题 科学谋划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

2022-03-16 11: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围绕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十大战略”,立足学校实际与发展需要,科学谋划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发展目标与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战略,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认真研究制定重点任务清单、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清单等“两大清单”20条任务、52项举措,以“三个导向”破解发展难题、激活发展动力,快速推进顶层设计落地实施,力求在能力作风建设、转变、提升中推动“郑航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


  坚持目标导向,科学绘就发展蓝图。结合国家、行业、区域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牢抓河南省建设教育强省的难得发展机遇,立足高水平航空航天工科大学的转型定位,学校在“十四五”事业改革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实施“四步走”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以办精传统管理类学科、办强航天类学科,建设以航空航天类工科为主,管理类学科和其他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发展目标。以河南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总体部署落实为指引,郑州航院党委紧紧围绕服务于“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服务于河南省教育强省的建设,召开4次专题务虚会、4次专题论证会,在把握大势中谋大局、破难局、开新局,着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系统谋划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蓝图。在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面向广大师生、校友、专家、学者征集意见,以不同形式在多个层面举行论证,凝聚智慧和力量,明确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统筹推进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后,郑州航院率先发力推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优化学院布局,分别成立航空宇航学院与航空发动机学院,聘请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担任航空发动机学院名誉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加大航空航天类工科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为建好航空航天大学蓄势赋能。近期,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支持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建设高水平大学。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破解发展难题。内涵建设是办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是学校的硬核。面临学校发展慢、上台阶缓的历史难题,标志性成果少、总体数量低的卡脖子难题,校党委以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工科大学目标为牵引,坚持以转型发展为方向、坚持以创新发展为驱动、坚持以错位发展为路径,精准破解发展难题、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校快速发展、转型升级。对标办大学的条件要求明确现实问题,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科培优筑峰”“卓越师资强校”“科研聚力攻坚”等4大工程,细化计划(项目)22项、核心指标42个,逐年分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着力探索新型发展策略与路径,打造独具特色的郑航发展模式。倒推制定了“目标清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的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主攻方向和急需破解的难题。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在教职工中启动“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战略大讨论,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对标问题列清单、对照目标列实事,对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实行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倒推时间并明确分阶段目标。全校教学院部处级与机关科级以上334名党员干部,共列出问题清单1005条、实事办理2130项。


  坚持结果导向,全面激活发展动力。学校以育人水平提升为核心,以学科方向凝练为引领,以科研团队培育为基础,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抓手,革故鼎新、深化改革,推动体制机制的再造性革命。校党委将2022年确立为“十四五”事业发展的破题之年、学校事业发展史上的关键之年,在2022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中确定9项重点工作、29项具体任务,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进行具体部署,梳理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教职工聚焦发展目标,瞄准问题与难题,攻坚克难、共创未来。围绕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提升,教务处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面分析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课堂教学评价,打造活跃课堂,推动教材建设、智慧教学、学分制改革等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落实落细,在持续深化中发挥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引领人才培养质效双提升。将原科研处调整为科技处和社科处,强化科学研究的规划、组织、协调、管理和服务职能,提升管理服务效能;融合教师业绩、贡献度等评价指标,出台《科研成果突出业绩绩效奖励分配办法》,政策导向性强、含金量高,引导高层次科研成果产出效率提升。以业绩与结果为导向,人事处牵头优化完善分配制度,校长办公室牵头做好目标考核。通过“绩效分配”“干部选用”两个“指挥棒”调动各单位及全体教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学校把有限的资源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让成绩、成果、成效体现在绩效分配中,形成了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