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普通高中省级学科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

教办基〔2022〕61号

2022-03-16 10: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学校: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推动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经研究决定开展普通高中省级学科基地建设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普通高中省级学科基地建设为载体,推进“双新”背景下高品质学科育人体系建设,形成优质学科课程体系和学科教学特色,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与教师学科育人能力,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培养学科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分级负责、统筹推进。建立省、市、县三级一体化管理机制,坚持省级统筹,落实市县主体责任,发挥支持政策的引导激励作用。以学科基地建设为核心,统筹推进新课程实施和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专业支撑、分类指导。加强与高校、教科研机构的沟通合作,依托国家和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层分类对学科基地进行指导,开展基于学科的教学教研活动。

  ——示范引领、深化改革。发挥普通高中学科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推进课程资源开发、课程内容整合、教学方式创新、学习方式优化、评价方式转变,带动提升全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水平,引领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

  三、建设目标

  “十四五”期间,按照分批建设、稳步推进的原则,全省建设一批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原则上建设省一级50个,省二级150个,覆盖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和劳动、生涯教育等学科。

  四、申报要求

  (一)省一级学科基地申报条件

  1.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学理念先进,注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强化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近3年没有发生违规办学行为。

  2.申报学校基础条件好,学校班额符合国家标准,功能教室、实验室、图书、仪器设备、运动场地等硬件设施较好满足申报学科高水平建设要求和学生发展需求。

  3.学科负责人具有正高级教师职称或特级教师、中原千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原名师、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称号。

  4.学科团队有较强的学科建设能力,成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主要成员近5年至少具备以下一项奖励或经历:省级优质课一等奖,省级及以上示范课、观摩课,主持省级及以上课题,在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与申报学科相关的论文,参与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

  5.学科优势突出,契合学校发展定位,申报学科在全省范围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具备承担课程开发、教学研究、师资培养、教育质量评价、成果示范推广等能力。

  6.联合高等院校,在学科教研、课程建设、教师研修、学生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二)省二级学科基地申报条件

  1.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学理念先进,注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强化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近3年没有发生违规办学行为。

  2.申报学校基础条件好,学校班额符合国家标准,功能教室、实验室、图书、仪器设备、运动场地等硬件设施能够满足申报学科高水平建设要求和学生发展需求。

  3.学科负责人具有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省级骨干教师或市级以上名师、学术技术带头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称号。

  4.学科团队有较强的学科建设能力,成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主要成员近5年至少具备以下一项奖励或经历:省级优质课,省级及以上示范课、观摩课,参与省级及以上课题,在CN学术期刊上发表与申报学科相关的论文,参与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

  5.学科优势突出,契合学校发展定位,申报学科在全省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具备承担课程开发、教学研究、师资培养、教育质量评价、成果示范推广等能力。

  市、县级学科基地建设条件由省辖市教育局参照制定。

  五、申报程序

  1.学校申报。普通高中学校立足办学实际、学科特色发展情况进行自评,符合条件的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申报。省属学校直接报送至省教育厅。原则上每校申报的学科基地不超过2个,其中省一级学科基地不超过1个。

  2.市级推荐。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教育局根据区域高中学科教学优势和学科教学实际,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初步遴选,在限额范围内推荐上报。

  3.省级遴选。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省教育厅通过材料评审、实地评估、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遴选认定。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重视程度

  各地要充分认识学科基地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强统筹规划,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学科基地优势,规范高效地开展课程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和学生全面而有个性成长。省级学科基地建设将作为省级多样化示范校遴选的重要条件。

  (二)加强组织保障

  按照省级统筹,分级管理的原则,省教育厅负责学科基地的统筹管理,制定相关政策,组织开展学科基地的申报评审和考核评估等工作。各地要统筹做好学科基地的规划、建设,比照省级做法,建设一批市、县级学科基地。协调、落实有关政策,将学科基地建设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构建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发展体系的重要路径。

  (三)强化评估检查

  学科基地创建周期为3年,实行每年一次的过程性考核和3年综合性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制度。学科基地实行动态管理,创建期间学校条件发生变化、达不到要求的,及时予以调整。省教育厅将统筹资源,加强对省级学科基地建设、发展的工作指导。

  七、有关要求

  首批省级学科基地遴选工作自文件下发之日启动,省级学科基地实行限额申报,名额以各地普通高中学校数为基数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配,具体指标见附件1,省直管县(市)随所属省辖市上报,由省辖市负责通知。

  各地以省辖市为单位统一上报,首批普通高中省级学科基地申报时间截止到2022年4月6日。请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教育局及省属学校按规定时间,将纸质版和电子版申报材料(含《申报表》《汇总表》、市级遴选说明及佐证材料等,一式二份)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确保报送材料的完整、真实、规范,凡发现弄虚作假、提供虚假材料的,一律取消评审资格,并对所在市(县)进行通报。

  联系人及电话:赵 琼 0371—69691899

  邮箱:zhaoqiong@haedu.gov.cn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河南省教育厅D821


  附件:1.首批普通高中省级学科基地名额分配表

  2.首批普通高中省级学科基地申报表

  3.首批普通高中省级学科基地申报汇总表

2022年3月1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