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旗帜领航“双高”之路行稳致远

2022-03-16 10: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并以党的建设支撑,把牢发展方向、夯实育人根本、加强建设保障、突出办学特色,引领护卫着“双高”之舰一路破浪前行。


  方向正,行稳


  面对“双高”建设重任,郑州电专党委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积极将党的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与此同时,学校还充分发挥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结合点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服务功能,完善社会服务体系。


  学校积极深化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支持和扶持相关的课题研究、管理咨询、技术创新等。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持续开展校地结对帮扶,创新并不断深化“党委主责、领导主抓、部门联动、全员行动”结对帮扶机制,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建功”的工作氛围。


  德技立,强基


  郑州电专党委主动作为,牵头并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将德、智、体、美、劳教育与教学相融合,构建出以“思想与实践”为主线,“适应、提升、成才”三级递进,“线上下、课上下、校内外”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并进一步针对现代职业道德特质,推出形式多样的职业素质教育、职业精神教育等,让诚信、仁爱、守法、遵约成为郑州电专学子的亮丽名片。


  此外,学校还多措并举地通过加强“三教育”,建设“三课堂”,全面培养具有德美品质、健全人格、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高度重视“思政教育”的基石作用,积极开展“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豫见新一代”等主题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全面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践行百年建党精神,提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血脉,“三创一迁”、宛西抗战办学和新时代“两越”匠心为传承的三大精神,始终引领学校教育改革保持强劲态势,成为推动学校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源泉。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严格建立健全思政理论管理制度及审核标准,积极开展社团文化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不断开发网络课堂育人作用等,把思政大讲堂同企业大学堂、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搭建学校、企业、社会三方共同育人平台,合力育人大格局。


  特色兴,致远


  自创建以来,郑州电专坚持立足行业、依靠行业、服务行业,培养造就了6万余名技术技能人才。面对“双高”建设新征程,学校进一步秉持“特色兴校”的理念,走出一条特色化“双高”建设的新路子。


  专业设置上,学校紧紧围绕“双高”建设要求和“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的建设目标,按照“衔接产业、优化布局、重点突破、梯度推进、整体提升”原则,对专业群进行整体规划与布局,增设供电服务专业,优化调整分布式发电、光伏发电等专业。2021年,学校“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两个专业入选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电子商务”专业获批“河南省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点”;获批建设“河南省电力智慧供应链工程研究中心”和“郑州市智能物联输配电联合创新重点实验室”。


  人才培养模式上,学校高度重视产教融合,联合数十家行业企业成立了河南省电力职教集团,并通过引企入校和办学入企,构建了“人才培养校企共商,‘双师’教师校企共培,实训基地校企共建,合作项目校企共享”的紧密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了电力特色鲜明的育人特色。


  教学模式上,学校始终秉持“严谨、笃学、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并逐步构建出职业技能培养的主线,将典型工作任务提炼形成学习领域的“理实一体”教学模式特色。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