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全面加强校园疫情防控 教职工每周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2022-03-16 09: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当前,国内多个省市接连发现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为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焦作市教育局全面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守护师生健康,维护校园稳定。


  严格校园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各项校园管理制度,寄宿制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非寄宿制学校实行师生员工家、校闭环管理。校外人员“无必须不进校园”,入校人员一律严格执行“四必政策”(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健康码必扫、大数据通信行程卡必出示),做到“一个不漏”。严格落实师生及共同居住人信息全员排查、“四早”工作要求、缺勤缺课病因追踪、晨午晚检制度等重要制度,所有教职员工非必要不离焦,非必要不出省,离焦必须严格履行报备手续。


  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托幼机构、教育培训机构)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报送疫情防控重点人员信息的通知》要求,每周对校园内所有教职工(保洁、保安、食堂等后勤服务人员)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学生按照30%的比例进行抽检,并将核酸检测信息上传省27类人员重点监控人员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在校生核酸抽测4.6万人,教职工核酸检测4.5万人。


  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压实“四方责任”,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加强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报告有本土病例地市旅居史师生、后勤服务等人员信息排查,并第一时间上报市疫情防控教育工作专班办公室。严格加强快递管理,尤其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快递的管理。安排专人对进入校园的快递进行严格消毒和登记,未经消毒合格的快递,严禁进入校园,严防病毒随快递进入校园。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关键场所和公共区域高频接触部位进行消杀。持续引导师生员工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师生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


  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各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深入自查,县(市、区)教育局对所辖学校进行全面普查,焦作市教育专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抽查。重点对防控责任落实、预案制订、信息排查、校园管控、核酸检测、后勤保障等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行动缓慢、责任心不强、担当履职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将在全市予以通报批评,严重失职渎职的将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