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2022-03-09 17: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我省教育系统对两会胜利召开热切关注,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高度评价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成就,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郑州大学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处长、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刘春太表示: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家也部署了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做了全面总结,在过去的一年中,郑州大学在ITO平面靶材“卡脖子”技术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特别是在“载人航天”领域,郑州大学研制的“神十二、十三”出舱服面窗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助力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等。郑州大学作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努力打造国之重器,在服务“四个面向”中主动担当作为。要客观认清我们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差距,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突出原创,勇于开拓新的方向。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组,有目的和有组织地集聚力量,瞄准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要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有担当。


  河南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李保民表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扎实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高校的立身之本就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也是检验教师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作为一名高校专业课教师,自觉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秉承“德育为先、学生中心、研学融合、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和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加强改进课程思政工作,提升立德树人质量。一要自觉提升课程思政意识和育人能力;二要积极发挥党员教师和教工党支部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三要提升课程思政的亲和力。


  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宁静表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来的教育改革进行了高度评价,指出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力度,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超额完成高职扩招行动目标,增加国家助学贷款等等,这些扎实举措有效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度践行了党的教育方针,着力推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实践中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重托,进一步强化铸魂育人使命,肩负“拔节孕穗”担当,着力推动教学改革创新,以更好的教育教学实效,引导青年大学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表示: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报告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目标、新方向,彰显了“十四五”规划中“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蓝图,正在落地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我深感责无旁贷,使命在肩。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巩固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全力奏响主旋律和最强音,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郭守伟表示:细读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清晰地看到过去一年教育事业取得的累累硕果,充分感受到中国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特别是我们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被实践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教育强国建设之路。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感“教育”二字的重量,也看到了莘莘学子在受教育后的成长蜕变。从家境贫困没钱交学费,到国家资助暖心买单助求学,从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到国家统筹“一盘棋”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我们看到了教育强国、人才兴国所带来的巨大红利。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要时刻牢记肩上所担负的职责与使命,自觉对表对标“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以储备“一潭水”的扎实底蕴涵育自我,培育良好的师德师风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镜子,推动两会精神在身边小事、发展大事中落地生根,为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当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贡献智慧与力量!


  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小九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对新时代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对深入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充满信心,对办出更加公平的教育充满信心,对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充满信心。我在高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理论研究,我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会精神学习好,及时将相关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和理论研究之中,做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教育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军表示:在万物生发的惊蛰时节,我们喜迎全国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砥砺前行的2021年,“成绩单”振奋人心、成就卓著;展望了未来可期的2022年,“任务书”谋划科学、催人奋进。报告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为高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责任。在新的科技浪潮周期中,大学应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科技、人才工作的新理念,发挥高等教育职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动能,以人才培养为动机,以“双一流”创建为动向,主动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长崔炜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从多个方面践行落实:一是把好“方向盘”,要站在民族复兴大业的高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种好“责任田”,要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作为做好学生工作的根本宗旨,不断厚植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三是打好“组合拳”,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州轻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孔馨雨表示:过去的一年,教育事业发展令我倍感振奋,不论是亲身经历的教育改革,还是工作中的教育理论学习,都让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爬坡过坎”、务实向前,努力解决青年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教育引领青年时将中华文化、鲜活实践与伟大成就相贯通,在讲述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中涵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情怀”,全力以赴推动两会精神在青年心中落地生根,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为推进教育事业加速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原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涛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任务清、政策举措实,体现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期望。特别是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的论述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将躬身入局,实干担当,坚定不移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和要求,发挥好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贯彻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等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为实现学校事业发展“换道超车”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州工商学院校长郭德欣表示: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全国两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而凝心聚力,对于开创未来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真抓实干、敢闯敢拼,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州西亚斯学院堪萨斯国际学院教师李坤劼表示: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将在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的基础上,遵循教育特点,弘扬课程思政教学宗旨,对应所授课程的特点和教学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从教学方法、评价手段和内容优化等方面进行创新,深化课程改革,在教学中加强创作实践,培养学生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我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国家大力发展教育的大环境下,我国的教育事业会迎来新局面。


  郑州财经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2022年教育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报告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做好民办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新征程上,郑州财经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服务社会”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相结合,聚焦区域系列国家战略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对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标准和专业硕士重点建设单位远景目标,深化内涵,守正创新,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使学校成为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闫俊山表示:全国两会立足建党百年新起点、着眼开创未来发展新局面,承载着万众期待,谱写出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崭新篇章,意义非凡,催人奋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让我们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重任在肩。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引领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发扬“心系应院、自强不息、务实创新、敢为人先”的应院精神,积极投身党的教育事业。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房静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1年我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论述,让我们倍加自信;对职业教育办学的定位,让我们倍感振奋!全国两会高度评价了教育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对教育未来发展进行谋划部署。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深感责任重大。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好两会的精神实质与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周凡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高思政课质量再次成为热议话题。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影响学生价值取向的重要课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力求从三个“讲清楚”提高思政课质量,确保教学内容入脑入心。一要讲清楚“是什么”,完整准确地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让学生能够“知其然”;二要讲清楚“为什么”,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学生能够做到“知其所以然”;三要讲清楚“如何做”,利用国内外事实、案例、素材分析和解决问题,让学生能够做到“知行合一”。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孟宪锋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翔实、总揽全局,总结去年成绩客观实在,分析当前形势精准深入,提出的新目标、新举措方向明、思路实,既连天线、又接地气。报告中提到的规范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为做好2022年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引领广大师生党员认清发展形势、明确奋斗目标、勇担神圣使命,以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阳医专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雷雨泰表示: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特别是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更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医学院校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思政课教师,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南阳市考察调研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将仲景文化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与行为思政的同向同行,筑牢大学生理想信念,以培育“时代新人”为己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电气工程系教师夏德印表示: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既要教做人,也要教做事。目前,国家正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职业教育发展将迎来难得的发展契机。作为一名青年老师,不仅要有工作的责任感,更要有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最美的芳华贡献给教育事业。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清臣表示:新时代对高校教育提出了新的使命和任务要求,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将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双高”为抓手,提升创新能力,加大科研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内涵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经济社会紧缺的应用型人才,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人才支持。


  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宣传部教师姚守勤表示:2022年全国两会是在走过党的百年华诞,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时召开的一次政治盛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职业教育也乘上了通往春天的快车道。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报告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高职院校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全国两会中有关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传递给学生并做好解读,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永城职业学院副教授蒋晓光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精炼、饱含深情、充满力量。作为一所发展中的高职院校,我们还面临着诸多艰难险阻有待跨越,我们一定会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以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统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条件,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洛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战杰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明确了教育发展的目标方向和发展规划,为今年教育工作提供了行动遵循,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教育未来充满了信心与希望。我们将把“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作为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河南省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王献甫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背景下的全国两会,世界瞩目,意义非凡。“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直面民生期盼,聚焦民族未来。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力做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


  济源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韩玉奎表示:全国两会用鲜明的数据和温暖的语言,展示出了一个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蓬勃发展的中国。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也格外关注全国两会教育话题。我们将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初心,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研究“双减”给高中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强师能铸师魂、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加快五育深度融合促进学校多样化高质量特色发展方面下功夫、见实效,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济源教体事业发展交出济源一中高分答卷。


  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校长、2021“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张鹏程表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热血沸腾。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我们作为普通教师的首要政治任务。这些年的乡村教育经历,使我深深明白,要当好一名人民教师,坚持自己的信仰,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天职,做到在教书中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在育人中不断净化自己的灵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的一切交给我们的党,在党的领导下,我将继续毫无保留地为我们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