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2022-03-05 22: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热切关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郑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超表示:我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觉振奋人心,备受鼓舞。过往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的情怀和担当。扬帆春风里,奋斗正当时。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躬身入局、实干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丽云表示: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2022年又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今年的全国两会更是意义非凡,相信和期待今年全国两会能带来更多新的变化。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热切关注着全国两会,这样一场盛会,将带领全国人民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全国两会不断彰显着中国制度的优势和党的领导力、执行力。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一定能实现中国梦。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苗彦恺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新的关键点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2021年,我们看到的中国,是一个矢志不渝、意气风发、一起向未来的中国。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不仅让我们看到奋斗路上没有暂缓键,更让我们看到新蓝图的信心和底气,新征程的致广大而尽精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激发青年的使命担当,将课堂“小思政”和社会“大思政”融为一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讲好党和国家发展中的成就故事,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处副教授赵德昭表示:2022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我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为过去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报告中指出,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感到重任在肩。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只有高质量的教师才能推动高质量的教育工作。我将在潜心做好教书育人本质工作中勇担时代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在新时代展现出新作为,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贡献力量。


  中原工学院法学院与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张金艳说:我热切关注了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2022年教育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自觉把会议精神贯穿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 。


  黄河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贾正国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我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回顾,令人鼓舞,令人振奋;对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深刻挑战的分析,头脑清醒,实事求是;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政府工作任务的安排,谋划科学,充满信心;作为高等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就是要立足加强党的领导,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实施省委十大战略,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加强内涵建设,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提高办学水平。特别是要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办好产业学院,加强与行业、产业、企业的合作,培养更多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多的贡献。


  河南城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程义红: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要及时与同学们分享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具有务实性、针对性,聚焦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医疗改革、生态环境,就业创业、法治政府建设、乡村振兴等内容,每一段文字,每个数字,都让我们倍感自豪、幸福,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擘画出的恢宏蓝图。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我深感责任在肩,唯有不忘教育初心,坚持奋斗底色,站好三尺讲台,践行信仰,履职尽责,勇担重任,以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努力培养时代新人,助力青年学子们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浪潮中,成为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郑州工商学院财税学院辅导员陈丽晶表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额度增加4000元,惠及500多万在校生,真的让我们感受到发展加速度,民生有温度。作为高校辅导员,我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深学深悟,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一言一句思想引领来唤醒青年学生担当。要不断修炼内功、增强本领、提升素养,用一点一滴辛勤付出来稳固学生管理根基。要履职尽责,潜心教书育人,不忘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一生一世使命担当来引领大学生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州西亚斯学院至善住宿书院育人导师常帅表示:三月春至,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国民对本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2021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2022年,我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对这些成绩的取得深感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育人导师,我要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内容,与大家共奋进,携手向未来。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楚斌表示: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铿锵有力的话语,让人听罢热血沸腾,振奋不已!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句话“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这让我想到在疫情、汛情等灾难面前,守望相助的中国人民,让我想到中国共产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感党恩凝心聚力,抓发展开创新局。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有理由对2022年的发展充满期待。高校更应抓住此机遇期,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特色,根植中原大地,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为社会提供智力支撑,将信息化专业知识和社会环境紧密结合,推进教育质量提升,为中原更加出彩奉献绵薄之力!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电力工程学院学生姜明欣表示: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我从报告中感受到政府工作的务实与亲民。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就业是我最关心的话题,我期待政府能出台更多就业、创业扶持措施,提高大学生的就业层次和质量。目前我已找好工作岗位,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奋斗,在新时代的浪潮里,发出属于后浪的光芒!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士欣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举世瞩目。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措施有力、亮点频现,再次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报告中提到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形势下,更需要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凝聚团结奋斗的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决把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伟表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培养“时代新人”为使命,聚焦技能型社会建设,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窗口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精准有效的举措、踔厉奋发的精神,谋划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为服务社会和地方经济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玉芳表示: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2022年奋斗方向目标阐述明确,信心满怀,鼓舞人心。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员,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着力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把带领全校师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在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锚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确保”、鼎力“健康中原”建设中,创特色、上水平,提质培优,努力打造健康服务人才培养的品牌;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新时代新作为,再立新功。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党政办主任何红丽表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起点,医学院校的师生更应该肩负时代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学习、精通医术、养好医德,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中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砥砺奋进!


  永城职业学院新时代发展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思政部主任魏振说:全国两会召开,举国欢腾。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总结的成就鼓舞人心、擘画的蓝图催人奋进。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衰退,逆全球化冲击等多重问题和挑战, 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国内生产总值、城镇新增就业、居民消费价格、粮食产量等关键指标超额完成,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新的征程上,任务更重,挑战更多。我们坚信,只要有党和政府的领航掌舵,汇聚起全体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一定会爬坡过坎,再创辉煌!


  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侯燕表示:全国两会在我们的期盼中开幕了,这是全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催人奋进的新时代,我们努力奋斗、开拓创新的信心更足了,方向更明了。作为职业学校教师,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统一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上,立足职业教育,攻坚克难,踔厉奋发,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引教入企、引企入教,实现优势互补,锻炼和提高学生、员工、农民工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河南开放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声乐与舞蹈教研室副主任袁洋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激荡起一阵暖流,透露出春的信息。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也格外关注两会教育话题。作为一线教师,我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努力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做出自己应尽的职责。我会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技巧,坚定信心,凝聚奋斗力量,用高质量的教学感染每一位学生。我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提升觉悟,努力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力量。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工委书记李会林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民生答卷”令人欣喜、令人振奋,有力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工作的安排,切中了教育的“堵点痛点”,明确了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闪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光辉”,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强力提高教育质量的责任和担当。作为教育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到工作实际中,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上“做文章”,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求实效”,浓墨重彩再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鹤壁市淇滨小学校长晁明芳表示:全国两会已经走进了基层、走进了人心、走进了新时代,也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路”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感到由衷的幸福和振奋。2022年,我们将在全国两会精神的引领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度挖掘淇河文化的校本课程内涵,打造特色校园社团,发展学校体育特色项目,抓好学校足球社团建设,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同时加强学校教师队伍,打造一支敬业、爱生、勤奋、善思、雷厉风行、敢打硬仗的教师队伍,提升立德树人水平。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