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河南省中小学2022年秋季电教教材建设工作的通知

教办电教〔2022〕48号

2022-03-02 09:0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教材供应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构建以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为重点的新型基础教育设施支撑体系,探索教育大资源建设与应用,深化普及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提升教育服务供给能力。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教基〔2020〕339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教材建设规范(试行)>的通知》(教电教〔2017〕1062 号)及有关文件精神,严格实行中小学教材审定制度,严把政治关、科学关、适宜关。河南省电化教育馆按照河南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审定委员会”)的工作要求,现将河南省中小学2022年秋季电教教材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要求

  强化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电教教材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数字教材、数字教参必须是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的教材建设规划和课程设置方案开发的,满足教育信息化需求的数字化、立体化的富媒体教材;数字资源必须符合微课类、教案类、素材类、试题类、专题类五类资源内容要求。

  二、送审范围

  2022年秋季新送审的电教教材产品,需报送立项申请,经学科专家审查核准立项后,方可送至审定委员会;已列入推荐目录的电教教材须及时与文字教材课程设置同步,修订或再版的电教教材需重新送审。

  三、立项审查

  电教教材送审单位依据国家课程方案和地方课程方案合理规划并立项申请,其中,立项申请材料主要包括立项单位资质(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资质条件)、编辑人员信息、教材编写方案(指导思想、目标作用、体系结构、特点优势、适用范围、时间安排等)和样盘样稿等(参考附件1、2)。

  立项申请材料初步审查后,经学科专家组进行专业审查与答辩,审查通过的准予立项。

  四、审定公告

  初审。进行内容、形式等的初审,并同时由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技术测评。

  复审。抽取学科专家对初审通过的电教教材进行审查,并向专家评审组提交审定报告。

  公告。经审定通过的电教教材,列入河南省中小学电教教材推荐目录。

  说明:要求新送审的产品是2019年1月之后出版的正规出版物,送审材料包括企业营业执照、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一般纳税人资格证明、版权证明、承诺书和报送产品(报送产品须正规出版物包装)(参考附件3、4、5)。

  五、具体安排

  河南省中小学2022年秋季电教教材建设工作的集中受理时间为2021年3月9日(8:30—9:30召开座谈会,9:30—11:00验收材料)。

  地址:郑州市顺河路11号河南省电化教育馆南二楼会议室。

  联 系 人:李静静 联系电话:0371-66322251

  电子邮箱:bgs66322251@163.com


  附件:1.河南省2022年秋季中小学电教教材立项及审定申报表

  2.河南省中小学电教教材《xxx教材名称》建设立项方案

  3.河南省2022年秋季中小学电教教材申报汇总表

  4.河南省2022年秋季中小学电教教材审定版权证明

  5.河南省2022年秋季中小学电教教材审定承诺书

2022年2月2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