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搭产学研平台 创“ETC”特色 促政校企共赢

2022-03-01 16: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财经学院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主动对接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的人才需求,为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经过系统设计、长期实践、敢于创新、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政策先导、规划引导、联合领导、专家指导、各方共创”,具有鲜明财经类院校特色的产教融合发展之路。


  一、建立四个机构,形成建设合力


  成立指导机构。成立联合机构,由学校领导、政府部门领导、行业协会领导、企事业单位专家组成的、校内外相结合的教学工作委员会,共同负责产学研整体规划和组织实施。


  设立管理机构。包括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校地合作处等部门,协调各学院开展产学研相关具体工作。


  组建研究机构。包括城乡发展研究院、物流研究院、经济研究所、中原统计研究所、智能财务研究所等,参与政府决策、企业技术创新,发挥智库作用。


  建立孵化基地。依托学校获批的科技部众创空间、河南省大学科技园,引入53家高新技术企业,结合新时代创新创业特点,专门为学校大学生创办企业提供生存与成长所需的共享服务及发展空间的孵化机构和基地。


  二、强化四个协同,彰显财经特色


  建立了政府政策引导、校企深度融合、全程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通过校企共同实施“标准协同、过程协同、师资协同、资源协同”的协作育人新模式,搭建产业集群,形成了“产学研创”四位一体的协同育人体系,推动学生从“会学习”向“会工作”转变。


  标准协同。建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实行工学交替、产教融合,利用校内、校外两类教育场景、两种教育资源对接职业需求,使企业参与融计划、教学、实训、实习与就业五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


  过程协同。深入实施“3E”计划,对学生进行精准分类培养。将升学、就业、创业理念深入落实到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理念和考试模式等环节,为有深造学习意向的学生免费开放考研辅导班和雅思培训班,为有就业意向的学生开设企业行业课程,为有创新创业意向的学生提供政策与资金支持,全力助推学生升学、就业和创业。


  师资协同。实施“3T”师资培养计划、加强双师培养,鼓励企业全程参与师资建设,引进行业企业技术人员任教,校企双方教师都要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授课,接受校企双方的师资培训及监督,实现校内外师资协同共享。


  资源协同。落实“3C”育人理念,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建设产业学院,构筑更加开放、更加高效、更加共享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将课程学习、实验实训、岗位培训融入实际工作场景,形成了实训、实习、实战一体化的岗位模拟环境,强化应用型技能培训,使毕业生更加符合行业产业转型升级、技术革新现实需求。


  三、对接四个方面,深化全面合作


  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郑州财经学院经济研究所入选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会员,进一步加强了与英国斯旺西大学、泰国博仁大学、新西兰UUNZ大学等国外优秀高校的交流合作,有效扩展师生国际视野。


  对接科技部和省科技厅,激发师生创业意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对接以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为特色的新业态需求,充分利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支持和鼓励毕业生多元化创新创业。


  对接地方政府,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参与由郑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牵头、与市政各部门合作的各项市级重点课题研究,在“智库建设、建言献策、横向课题开展、教师产学研能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思维锻炼”等方面形成“郑财特色”。


  对接职业岗位标准,提高科学工作能力。入选教育部“百千万”工程,设立科学工作的体验中心、训练中心、能力等级评价中心,与圆通科技公司等行业龙头和骨干企业相结合,融入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设置校企共建岗位微专业核心课程,量身打造“岗位学习方案”和“岗位学习计划”,构建灵活、智慧、系统的培养体系,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素养和岗位工作能力。


  四、推进四环联动,提升育人成效


  面向产业需求,修订培养方案。建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包括“行业企业培养板块、创新创业培养板块、未来学部培养板块”等六大板块组成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校、政、企、行”合作成果丰硕。


  推进校政合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与郑州市政府研究室、郑州市物流口岸局、郑州市统计局等政府部门合作开展发展政策研究。参与由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牵头,围绕临空经济与跨境电商产业建设的产教融合联盟,建立新型产教融合纽带,与航空港区30余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推进校企融合,开展协同育人。先后与华为、中兴、甲骨文(Oracle)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正保集团、恒大集团、海尔集团、格力集团等100多家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共建华为网络学院、正保会计学院、宇通产业学院、万国优品现代产业学院、同花顺数智金融学院等,同时与昆山杰士德公司签订成立“杰士德班”,在师资培养、课程建设、基地建设、顶岗实习、学生就业、科研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深化校行合作,引领行业发展。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建“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基地”,协同研究行业标准与发展;成立全省第一个由行业协会和地方高校共建的“物流研究院”,联合开展行业发展研究。荣获河南省物流教育突出贡献单位,中原供应链管理教学典范单位。


(郑州财经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