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三“聚焦”三“保障” 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2022-02-28 10: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开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完善工作机制,激活主体潜能,强化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努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聚焦机制建设,保障“双减”工作落实处


  聚焦“双减”工作重点难点,健全工作机制,营造氛围,加强督导,保障“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打基础,助力“双减”有序开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指示,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多次主持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该市“双减”工作,印发《中共开封市委办公室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若干措施》,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联席办公会议,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坚持家长和学生自愿原则,制定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及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打牢双减工作前期基础。


  聚合力,营造良好教育环境。全市印发《关于落实“双减”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关于落实“五项管理”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召开家长会、主题班会,利用微信、公众号、报纸等方式,宣讲“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引导广大家长理解支持教育工作,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


  严督导,促进双减“落实”落细。该市下发了《开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导的通知》,对各县区落实中小学生“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利用基础教育“双减”监测平台实时掌握各县区工作动态,同时建立“双减”工作专项督导半月通报制度和周报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


  二、聚焦校内减负,保障教学提质增效


  让作业管理成为校内减负的突破口。全市中小学均建立统筹作业总量机制,重点聚焦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围绕作业目标、内容、难度、类型、数量等关键要素,实现作业整体提质升级。各县(区)、各学校充分发挥教研部门专业支撑作用,研究制定分学科的作业设计指南。市、县(区)、校三级分别组织开展优质作业设计案例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为保障要求落到实处,全市建立了市、县(区)、校三级落实保障机制。同时,为强化源头治理,建立监督举报机制,公布市、县(区)两级“五项管理”监督举报电话,受理群众诉求,回应社会关切。


  让课后服务成为校内减负的有益补充。开封市在2019年试点推进小学课后服务的基础上,将课后服务再次提质延伸到了初中,做到全覆盖、全接纳、零拒绝。截至目前,全市参与课后服务学生约30万人,参与率达97.29%。在服务时间上,积极探索“5+2+1”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每天至少2小时开展课后服务,可利用每周六及寒暑假为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在服务内容上,全面推进“4+1”模式,“4+1”即每周四天下午以作业辅导为主,保证小学生在校内完成当天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当天书面作业;另一天组织开展体育、书法、美术、创客、阅读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各学校在课后服务方面,均进行了有益探索。以开封市第一师范附属小学为例,该校坚持课后服务“社团化”和课程“特色化”原则,让延时接送的孩子有事做。开展课后服务,不仅城区学校做得好,农村偏远学校也相当不错。以祥符区八里湾中心小学为例,该校建立订单式主题服务,小学低年级“课业辅导+兴趣培养”、中年级“作业辅导+社团活动”、高年级“作业辅导+特长培养”的不同主题服务,妥善解决留守儿童无人辅导作业问题,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让教学提质成为校内减负的主抓手。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不仅要严格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更要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真正让教育回归校园。开封市采取有力措施抓实学校教学“研、教、学”三环节,在2020年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展“一天一研”的基础上,2021年进一步强化措施,提升“一天一研”研备实效,提高备课质量;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高效课堂;全市优质课评选约900节,向省教育厅推介基础教育精品课近100节,进行课堂听评课2000余节。创新重塑课堂学程,根据新授课、复习课、评析课等不同课型,科学设计课堂流程。


  三、聚焦校外治理,保障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减轻


  压实属地责任,创新摸排方法。校外培训机构“点多面广、隐蔽性强、监督治理难度大”,全面排查摸底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开封市在排查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压实各级政府和街道的主体责任,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各乡场办绘制校外培训排查网格图,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发动群众力量,完善监督举报机制,安排社区低保人员担任网格员,负责沿街门面培训机构监督,社区物业负责小区内培训机构排查。同时要求学校按照招生片区对培训机构情况进一步排查巡查。各乡(场)、街道指定专人每天对管辖区域内的培训机构停课整治情况进行上报,切实把摸排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到位。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严治。开封市按照“边排查、边整改”的工作思路,迅速开展整治行动,将办学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办学、群众投诉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作为专项治理的第一目标。市场监管、教育、公安、民政、人社、住建、消防等职能部门,依照职责积极配合各乡(场)、街道做好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形成联动机制,通过真突击、真检查、真整改,采用联合执法的方式,果断处理,迅速遏制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丛生现象,及时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各项问题,确保严防死守。


  建设本地平台,全面加强监管。为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结合该市实际,开封市开发了“开封市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包括教育培训行业大数据中心及可视化平台、门户网站、教育培训机构终端管理系统、教育培训机构办公管理云平台、实时安防管理平台、资金监管平台、微信小程序等。通过该平台实现对教育培训机构从规范资质、业务宣传、合同签订、教学内容部署、从业人员资质、教学内容与场地安排等全方面的系统化管理,减少教育培训机构违法经营、虚假宣传等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力助推教育管理部门进一步强化对教育培训机构的指导与管理。目前该市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进驻平台,下一步计划将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纳入“开封市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