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2022-02-21 16: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教育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教育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教育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育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宗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育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电信副总经理胡宝伟介绍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电信分中心建设情况


  2月17日,省教育厅、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联合召开教育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研讨会。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宗凯,河南电信副总经理胡宝伟出席研讨会。


  刁玉华指出,河南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把信息化作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教育治理数字化转型、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保障体系的重要抓手,全力改善校园信息化基础环境,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深化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的有效融合,教育信息化取得阶段成效。但总体而言,信息化工作“缺钱、缺人、缺技术、缺资源”的问题依然突出,校均、生均信息化经费整体较低,教师队伍整体信息素养不高,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供给能力还不能满足广大师生需求。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实力强、理念先进,希望华中师范大学的专家团队加大对河南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与帮助,通过政府、高校、企业的协调联动,加速河南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


  杨宗凯指出,专程带领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团队来河南研讨交流,目的是深度对接应用需求,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技术和成功经验,为河南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协助。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人才需求的重大变化,技术对教育带来的影响日益增强,教育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十字关口。信息化是河南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的重要机遇,希望河南抢抓教育新基建的重要契机,基于“云—网—端”的新型建设模式,推广“UGBS”的合作架构,实现大学等专业机构、政府、企业和学校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协同创新,推动信息化建设由硬件设施建设向融合创新为主转变。


  胡宝伟指出,河南电信将加快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电信分中心的建设,投入更多的资源,提升服务河南省教育信息化的能力,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河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共识: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在人才、智力、资源等方面全力支持河南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共同建立需求清单、任务清单和定期协商机制。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将持续指导河南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和信息化综合指数优化,协助河南在教学过程感知体系建设,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干预,育人过程的人机协同等方面构建新形态。支持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的专家团队融入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创新体系,更好地推动相关理论、项目在河南的落地转化。


  教育信息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省教育厅相关处室、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以及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有关专家参加本次研讨会。


(科技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