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档案馆:“无接触”查档暖心又安心

发布日期: 2022-02-21 15:46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河南省郑州市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巩义市档案馆以“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启用“无接触式查档”工作模式,“只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以扎实作风服务群众,既把防疫防控工作抓细,更把群众查档的具体举措做实,发挥档案查阅窗口作用,确保防疫和档案服务工作“两不误”。


  严控人员,巩义市档案馆实行“无人员接触式查档”。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查档利用办法,引导有查档需求的群众提前电话预约,并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告知群众,引导前来办理档案查询的群众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定,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换位思考,保障群众查档需求。创新疫情期间档案信息查询工作方法,采取办事群众自主扫码登记、安保人员维持“一人进厅、其余等候”秩序、工作人员查验核实身份信息后全程代办的方式满足群众查档需求,确保防疫期间查档服务不断档。2022年以来,已接待群众319人、来电咨询86人次、打印复印各类档案211卷(件),让群众不跑冤枉路,让部分有查档需求的群众不跑腿也能办成事。


  严防严控,从细节入手保健康。为了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每天进入大厅之前,都要在大门口进行测温、刷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后才能进入工作区。目前服务大厅3名工作人员都已经完成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注射,并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每天由专人负责引导群众打码亮码,登记姓名、电话、工作单位或家庭住址后方被许可进入大厅,由一人前往窗口查阅,陪同人员在外等候,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杀,确保群众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