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细化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学生平安有序开学

发布时间: 2022-02-15 16:17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春季学期开学临近,我省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周密部署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新乡市教育系统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坚持常态化防控,有序推进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为保障全市学生安全、有序、就近进行核酸检测,该市特意为学生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并设置临时采样点。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教体局在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本着避免聚集、安全、方便的原则,为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各县(市)、区教体局和局属各学校要利用新媒体平台多种宣传渠道,加大学生核酸检测正面宣传,做好沟通告知,确保学生家长理解支持。


  安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凡返校人员均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县(市、区)教育局在确定错峰开学前,对接当地卫健、疾控部门,统筹安排检测人员、物资和场地,学校组织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并按有关要求做好防护,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方可返校开学。开学后,每日进行健康监测,落实每周开展1次核酸检测要求。


  鹤壁市教体局积极做好春季开学准备工作。自2月2日起向师生制发居家体温检测表、假期活动登记表等,开展师生健康监测,建立健康台账,掌握师生假期行踪,返鹤师生按要求做好隔离或核酸检测,特别关注保安、保洁等各类后勤工作人员,“一人一档”建立健康档案。严格校园管理。严格校门值守,开学前实行全封闭管理,禁止无关外来人员进出校园,加强冷链食品、物流快递、后勤供应等“物传人”风险防控;组织开展校园环境消杀,对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图书馆等重点场所和各类公用设施、物品进行2次全面清洁消毒;做好物资储备,全市各学校春季开学前已储备可供1个月使用的防疫物资。制定开学预案。指导各学校制定开学预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组织教师视频连线备课教研,根据学科特点、不同年级学生学情“一校一案”制定教学计划。


  焦作市教育局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从严从紧抓早抓细,积极做好开学准备工作。“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科学制定本地开学返校方案,严格执行报批程序,对标对表达到开学条件,确保各类学校有序开学、师生错峰返校。全面精准掌握师生开学前14天以上旅居史、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实行“一人一档”,严格执行返校政策,重点关注四类人群,确保不漏一人。开学前,集中力量深入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对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的清洁通风,定期对水龙头、门把手等关键部位进行消杀消毒,维护健康校园环境。把好校门关,核验返校学生开学前14天身体健康监测登记表,寄宿制学校师生核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逐一测温、亮码。返校后,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加强请假缺课登记追踪,确保师生健康管理全覆盖、无盲区。落实“一院一校”“一院多校”,全市881所学校与医院建立协作机制。加强卫生专业人员防控队伍建设,做好防控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商丘市教体局加强监测摸排,建立人员台账,严格筛查师生旅居史和健康信息,全面掌握师生和家庭成员的动态信息,统计上报体温监测信息。全过程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踪轨迹,确保每名师生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健康史、接触史底数清、情况明。抓好校园消杀,筑牢安全防线。把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物资储备。发挥学校卫生健康副校长的职能,与卫生健康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开展应急预案全员、全过程、全要素演练,提高防控和应急能力,增强防护意识。在校内设立“三室一区”(医务室或卫生室、校内隔离观察室、校门口临时观察室、隔离区),发现师生健康状况异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隔离观察。加强返校指导,确保有序返校。学校通过公众号、微信群、钉钉群、电话联系、线上家长会等方式向学生及家长发布开学有关要求,确保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知晓学校相关开学工作安排及常态化防控要求。各地各校实行“错时、错峰”分批次开学,落实入校测温、扫码、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明确就餐顺序、就餐定位等。


  周口市教体局认真落实学校与卫健部门、疾控、医院等单位“点对点、人对人”协作机制,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要求开学前对所有师生员工进行健康监测和行踪排查,精准掌握所有师生员工及校内相关服务人员的详细情况。严格落实校园闭环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与学校卫生防疫、生产生活有关的人员进入校园要一律核验身份、健康码、佩戴口罩、测温登记。快递、外卖人员与车辆不得进入校园,物品经过消毒后方可进入。规范管理,做好开学当天工作。要求所有教职工凭健康码、行程码“绿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方可正常入校返岗;学生持家长签字的健康承诺书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可正常入校;有外出周口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居家健康监测7日后,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为“绿码”的方可入校;健康码、行程码异常,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师生员工暂不能入校返岗。对暂时仍不能入校的学生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以及网上学习的帮扶指导,及时消除学生和家长的焦虑。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全力做好春季开学工作。对各学校的15项疫情防控内容进行逐项督导检查,指导各学校对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消杀,精准摸排掌握1223人返来济师生的健康状况,已完成9307名学生的核酸检测,开学前完成剩余师生的核酸检测,师生返校时逐一查验14天健康监测报表、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积极开展开学前后应急心理干预。发放《济源示范区中小学生疫情心理防护指南》,开通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4条心理咨询热线,开展家长心理健康网络培训300余场次,组织20多名业务能力强的心理教师积极为600多个家庭解决了亲子冲突矛盾,为200多名学生缓解了心理压力,为40多名心理健康较为严重的学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让家长和学生开学后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状态。


  漯河市教育局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平安开学、开学平安。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对所有师生员工进行健康监测和行踪排查,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利用钉钉平台开展开学前14天健康打卡,40余万师生持续开展健康打卡,全面掌握师生健康情况。2月13日启动全市学生全员核酸检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与卫健部门做好对接,加强沟通配合,认真组织学校与检测单位(医院)对接,组织学生分期、分批有序检测,全市50余万学生全部检测。


  扶沟县教体局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以“六个到位”织密织牢全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网,做好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校园管理到位。全闭环管理,无关人员不得入校。校园防控措施到位。建立教体系统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库,信息实时收集、推送。要求全体教职员工,每天定位打卡;学生及其家长,假期期间每天打卡定位;开学前14天,全体教职工、学生及与学生共同生活的家长,每天务必完成一次定位打卡,对有过离开扶沟至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通知本人按规定隔离,学生暂缓开学。学生防疫知识宣传到位。强化一米线、分餐制、戴口罩、分室居,要求学生假期期间不离扶。卫生整治到位。全面开展校园消杀,大力开展校园卫生整治。开学应急准备到位。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对可能造成的延时开学,做好不少于一个月的网上教学准备。督导检查到位。联合疾控部门,组织有关股室人员10余人,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准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准备不到位的学校,要求暂缓开学,限期整改,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襄城县教体局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精准排查师生轨迹,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要求,对包括后勤人员在内的所有师生员工及其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成员的活动轨迹进行全面回溯排查和跟踪监测,全过程掌握师生及家长开学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行踪轨迹。组织校园清洁消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做好校园环境清洁,垃圾箱封闭,垃圾日产日清。切实做好教室、寝室、校车、食堂厨房、卫生间等场所地面和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杀工作,设立废弃口罩回收处,进行安全处理。认真开展防控演练。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应急处置预案,按照“演练即是实战”的要求,在开学前认真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梳理短板弱项、查漏补缺,为正式开学全面做好准备。

 

  (新闻办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