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实施“3+3+3”成长观教育工程 切实增强团干部能力作风建设

2022-02-15 16: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理工大学扎实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围绕素质高、能力强、作风优、形象好目标,校团委以持续强化团干部成长观教育为重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团干部中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以能力作风新成效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学”打造理论学习“大课堂”,强本领提升素质


  用好培训体系学。扎实开展校、院两级团校团干培训,举办“百名团支部书记进团校”活动,抽选315名基层团干部参加团校考试,进行团校团干培训量化积分,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授予“优秀组织奖”“优秀团校校长”荣誉称号,充分提高了广大团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网格化动员创新学。深入实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行动,围绕“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意义”“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等主题共开展学习5期,参与15.4万余人次;在“河南理工大学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党史百年天天读”“百年恰风华,团史正青春”专栏,发布推文40余篇,充分提升了广大团干部的政治能力,教育引导团干部“一心向党、一心纯净”。


  强化指导督促学。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突出“三会两制一课”作用,为全校团支部发放《团支部工作手册》,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加强过程督导;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集中观摩13场,共13个团支部进行了学党史主题团日活动展示,校团委带队抽调基层团干部组成观摩小组进行观摩、互动、评分,既增进了团干部间的分享交流,又焕发了基层团组织新的活力。


  “三抓”守好宣传阐述“责任田”,重引领提升能力


  抓好理论宣讲品牌建设。选拔优秀团干部组建“新时代 青年说”宣讲团,立足共青团特色“青年化”走进基层团组织阐释党的创新理论44场次,以“小故事”讲好“大历史”,宣传诠释好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党的精神谱系,示范引领全校团员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会其中的理论深度、时代厚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


  抓好上讲台常态化制度化。制定方案明确要求校团委负责人以上率下每年至少为团员青年讲3次团课,学院团委负责人每学期至少为团员青年讲2次团课,推荐的示范团课《新征程更出彩——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河南共青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展示,阅读量超过10万,点赞量超过3万,获得一致好评;开展“团支部书记上讲坛”活动,45名团支部书记以建党100周年为主线进行了团课展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抓好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举办“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基层团干部微团课大赛,组织团干部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内容,为全校师生呈现一场既有深度和广度,又有温度和热度的视听盛宴,既丰富了团课教学内容,提升了团干部的理论素养,又教育引导全校团员青年感悟真理之光、汲取信仰之力、追寻初心之源、传承精神之美,真正达到了教学相长。


  “三多”争当深化改革“排头兵”,优服务改进作风


  多渠道“领卷”倾听青年。制定《校团委领导干部走访联系基层实施方案》,每名领导干部定期走进联系学院、走进学生组织与青年座谈,设立“我为学校建言献策”平台,引导校学生会每学年深入学院开展1次工作调研,学代会、研代会实行提案制,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青年所思所想。


  多方式“答卷”关爱青年。落实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每年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畅通代表参与渠道。做好志愿服务,招募704名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志愿者,协助学校做好物资运送、疫苗加强针接种及留观、应急情况处理等系列志愿服务工作,累计疫苗接种37754人,志愿者们服务1050余人次;要求寒假返乡大学生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积极投入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寒假期间推送《青春战“疫”|理工青年齐战“疫”,越过寒冬待花开》等微信推文5篇,积极宣传理工青年好榜样。关注寒假留校学生,学校团委专职团干开展“快乐启航,感恩你我他”团体心理辅导,为学生们送去关心和关爱。


  多角度“阅卷”凝聚青年。将团员青年满意度作为阅卷标准,指导校学生会将每年深入学院调研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至二级学院团委和院学生会组织,开展包含全校二级学院团委书记、班级团支部书记在内的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将评议结果作为评选当年度学校“五四红旗团委”的重要依据。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