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2-10 14:56     来源:河南档案信息网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1月21日上午,河南省档案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楼阳生书记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电子档案处、编研展览处两个党支部作经验交流,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二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宝玲副馆长主持。


省档案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会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九巡回指导组指导下,省档案馆立足自身实际,全面对标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聚焦主题、创新形式、高效推进,坚持把服务建党百年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开展,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聚焦学党史,营造浓厚氛围。牢牢把握“学史明理”这个基本前提,充分发挥馆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引导机关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聚焦悟思想,感悟思想伟力。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聚焦办实事,厚植为民情怀。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系档案工作实际,注重发挥档案馆自身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利用馆藏红色档案资源,筹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党性主题教育展等系列展览,拍摄《焦作煤矿工人运动纪实》纪录片、《档案里的黄河故事·河南篇》微纪录片,开展“档案中的党史故事”微视频录播等。四是聚焦开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紧盯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瞄准“争创一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统筹推进档案事业发展相结合,建设档案保管中心、电子档案中心、档案利用中心、展览展示中心、档案修复保护中心等。


  会议强调,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切实用党的宝贵经验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善始善终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后续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着力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赓续党的红色血脉。二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在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三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不断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围绕工作大局,着力苦练内功,在“补齐短板、打牢基础、完善功能、提升内涵、突出特色”上下功夫,以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和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为抓手,以平安建设和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锚定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持续不断努力。四要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效衔接。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强化落实“三个加强”,整合资源、统筹协调、通力协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凝聚合力;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档案专业素养,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的档案干部队伍,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档案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