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2022-01-25 16: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期,面对我省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南工程学院党委、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千方百计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平安。广大师生员工守望相助、齐心抗疫,涌现出一大批可亲可敬的河工榜样。


  科学研判谋划。2021年在两轮疫情冲击下,学校始终把师生健康、校园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施策,特别是提前安排谋划学生分期分批错峰离校,12月28日,最后一批学生平安、顺利离校。学生离校后,学校严格按照上级和属地关于元旦、春节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制定各种方案,升级管控措施,实行封闭管理,强化值班值守,整体工作平稳有序。


  激活指挥体系。2022年新年伊始,面对新一轮疫情,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专班、各部门及二级学院根据工作职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终保持应急状态;疫情防控指挥部连续召开13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发布6项针对性防控方案,始终保持高效运转的指挥体系和运行机制。


  升级防控措施。学生全部离校后,学校疫情防控办即发布《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对出入管理、教职工管理、学生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郑州发生新一轮疫情后,学校又及时发布《关于升级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关于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保持激活状态的通知》《关于近期强化校园出入管控的紧急通知》等,及时暂停教职工外出请假审批,严控无关人员进校。同时,每天都在党政办主任群、处级干部群、指挥部工作群及时下发核酸检测、重点人群管控等工作指令,官网、官微保持密集的信息发布,始终坚持从严从紧做好防控。


  精准排查信息。设计在线“人员信息统计”表格管理,及时设计修改钉钉表单信息,除每日表单之外设计应急表单,及时精准掌握全校1605名教职工、32438名学生动态和健康信息,教职工健康钉钉打卡率提至100%,学生打卡率提至99.82%。特别是对处在重点区域的师生加强信息摸排、风险提示。针对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开发布的流调信息,提前安排对有过风险地区轨迹的重点人员进行反复摸排,提出具体措施,逐一通知到人,加强健康管理。


  严格出入管控。严格校园闭环管理,落实“进口必拦,身份必核,体温必测,信息必登,外人必劝”的“五必”要求,发布《关于近期强化校园出入管理的紧急通知》,严格限制出入校园人员,要求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人员不能进入校园。


  加强志愿服务。面对新一轮疫情,学校迅速组建5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和青年机动突击队,主动对接属地政府和学校安排,开展疫情防控服务。5支服务队对接龙湖管委会和市内4个家属区所在社区,积极开展流调排查、核酸检测、值勤值守等志愿服务,得到属地政府认可和好评。学校针对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人员,还专门创建两个关爱群,选派防控办、后勤物业、志愿者团队入群,为大家及时提供服务。


  推进重点工作。1月1日以来,出台了《关于未接种“加强针”人员尽快接种的通知》《关于尽快接种“加强针”的通知》《关于相关教职工进一步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的通知》等重要通知,督促师生尽快接种加强针,严格遵守属地要求,做好居家健康检测和核酸检测。


  (河南工程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