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无微不至服务学生

2022-01-25 16: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全力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学校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河南农业大学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留校学生生活保障各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


  郑州本轮疫情发生后,学校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了解师生情况,提出应对措施;各部门协调工作,帮助学生尽快返乡,对于因家乡出现疫情不能回家的学生,学校后勤等部门做好妥善安置工作,真正提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学校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明确工作职责和具体责任人,全面落实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分析研判、细化工作预案,构建实施“学校—学院—年级—班级—班小组”的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 把防控体系延伸到学生班级和班小组,由领导干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学生干部或学生党员分别担任不同层级的网格管理员,精准划定管理网格,真正将责任落实到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把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责任目标落实落细,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摸排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确保重要信息通知第一时间覆盖全体学生,确保关键工作部署第一时间精准到人。


  二、深化主题教育,汇聚疫情防控的青春正能量


  构建疫情防控主题教育长效机制,举办主题班会等活动1000余次。动员3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学工蓝”冲锋在前服务学生15万人次,完成13轮次全员核酸检测和3轮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疫情防控学生信息摸排20余万人次;2021年秋季返校期间落实4个批次3万余人次行程摸排,为返校复学学生发放爱心大礼包3万余份;3万余人次核酸检测结果查验。数千名农大学子心怀大爱、冲锋在前、无畏艰险,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将“弘农爱国、求真创新、厚德质朴、包容奋进”的农大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三、强化精细管理,精准做好离校、留校学生统筹安排


  加强学生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分类精准掌握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引导学生遵循“离校即返家”两点一线的原则,教育引导返乡学生遵守居住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如有外出,全程佩戴口罩。各学院分类建好离校、留校学生“一人一档”信息台账,准确掌握学生离校和返程的时间、去向、方式、健康状况,全面掌握留校学生具体名单、留校原因、留校期限、住宿地址、联系方式。全力做好留校学生、留学生的日常管理、心理疏导和生活保障等具体工作。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要求导师每天联系留校研究生,主动关心留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身体、心理情况。农学院对每一名计划离校返家同学进行了核酸检测,准备了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安排专车护送学生至高铁站或高速路口,确保离校返家的每名学生安全顺利回家过年。对于不能返家过年的学生,学校领导老师将与学生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吃年夜饭,一道度过一个特殊、安详、愉快地中国年。


  四、注重心理疏导,开展“云相伴”心理援助服务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对于心理健康服务的实际需求,确保心理辅导服务“不断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46名专兼职教师从疫情暴发之日起就开启线上线下值班模式,面向本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开展相关心理帮扶、咨询和辅导。同时全校18个学院的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也开通了咨询电话和邮箱,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师生提供心理支持服务。1名教师作为志愿者参与全省的心理援助工作,面向社会开展心理帮扶工作,1名教师参与中国心理学会河南心理精英团抗击疫情“安心行动”进行社会帮扶。截至目前,心理电话服务476人,线上咨询2027人。


  五、加强网络宣传,发挥先进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疫情暴发后,及时关注全国、全省及学校疫情防控进展,收集整理中高风险地区信息;通过农大学工和学院微信公众号、学生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向学生积极宣传防疫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全体辅导员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和负责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微信聊天、电话沟通、召开网络视频会议等线上形式,有效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真正把思政工作做到个人、做到心里。


  通过“河南农大学工”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数百期微信,积极宣传学校疫情防控措施、防疫知识和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组织全校近1000个本科生班,利用微信群、钉钉会议、腾讯会议等线上形式,开展“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网络主题班会,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国家需要之时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去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去践行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践行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在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发散青春之光。


(河南农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