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强化党建“主心骨” 同心战疫勇担当

2022-01-25 16: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2年伊始,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守护校园安全,郑州大学研工战线迅即行动,突出发挥党建引领的“主心骨”作用,动员基层党组织奋战疫情防控一线,落实“党旗飘起来、党员干部动起来、支部建起来、党员徽章戴起来、精神聚起来、理论课堂讲起来”等“六个起来”要求,构筑起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线上线下纵横贯通的“红色”防护网,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组织有力,担当坚守党旗扬


  为保障学校留校研究生的科研生活安全有序,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迅速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栋栋有组织、层层有旗帜、人人争先锋、事事做表率”行动,在各校区以宿舍楼为单位成立45个临时党支部,400余名研究生党员主动请战,组建“研究生党员先锋突击队”,为宿舍楼内研究生无接触配发餐食,有序组织大家进行核酸检测、领取疫情防控物资。他们肩扛责任,背负担当,争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同学生活的贴心人,以实际行动将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位,将学校对留校学生的关爱措施实施到位,将学生在留校期间遇到的困难解决到位,全面彰显了新时代研究生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凝聚有力,抗疫宣讲引思想


  为突出思想引领,激发青年学子同心战疫的共识与行动。1月16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发起并联合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新乡医学院等高校理论宣讲团,共同开展“守望相助共克时艰”2022年全国高校联合抗疫宣讲活动。


  7位讲师深入结合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心得体会,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人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的抗疫故事,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从百年党史和伟大的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和抗疫决心。4000余名学子在线观看了宣讲直播,大家纷纷表示,宣讲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作为青年学生,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保障有力,防控有责护安康


  1月9日,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郑州大学再次提升校园疫情防控等级。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多名党员干部坚持走在前、做表率、先担当,以学校为家,24小时坚守岗位,守卫校园安全,守护学生健康。他们心与学生同在,爱与学生同行,及时处理各类疫情防控突发情况、深入了解研究生在校困难问题,统筹协调,第一时间为留校学生排忧解难,有效保障了大家的科研和生活。


  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发布《致郑州大学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倡议信》,号召导师切实扛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责,关心关爱每一位研究生。鼓励各培养单位切实确保离校学生返乡途中的防护安全,开展“温暖回家路”点对点送站服务,多位研究生导师化身“专车司机”,亲自开车护送学生到机场、高铁站。截至目前,300余名学子搭乘“爱心专车”,带着学校和老师的温暖,纷纷踏上了回家团圆的旅程。


  (郑州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