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与“豫”同行 助力战“疫”

2022-01-25 15: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2年伊始,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郑州工商学院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巩固、防控要求再落实、防控措施再强化,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部署+推进”,举措落实有回音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郑州工商学院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形成党政主要领导总体牵头、疫情防控各工作专班分工协作、各工作组具体实施,横向纵向联系,工作协同联动,实现快速响应的扁平化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学校主要负责领导对郑州、兰考两个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分类进行指导部署,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规定,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筑牢校园疫情防护坚实屏障。学校充分发挥团学组织贴近青年、组织青年的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统筹规划、精心安排,引导全体学子通过线上、线下,安全、多样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疫知识文化素养学习活动,其中,一大批优秀艺术作品、抗疫先进典型在此过程中涌现,生动展现了郑州工商学院师生的使命担当。


  “配合+引导”,助力战“疫”增信心


  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学校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多种新媒体方式面向全体师生员工及时传达省市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发布疫情防控有关通知、倡议书,普及科学防控知识等,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安排第一时间传达给每位师生员工,引导大家提高防护意识、响应防控部署安排、积极理性应对疫情、切实履行责任义务;号召学生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教育引导学校学生全面了解国家、地方和学校防疫政策要求,熟练掌握科学的防疫知识,积极配合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指导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居住地防控具体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贡献;深入搜集和挖掘师生员工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动人画面,凝练形成各类报道,通过校内各类媒体和平台大力宣传,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鼓励广大学生通过电子书籍、网课、远程学习等多种方式,自主阅读、观看人文历史哲学类书籍、视频等教育资源,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关注+关怀”,护航寒假不孤单


  近期来,郑州工商学院师生以实际行动贯彻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要求,以积极的态度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凝聚抗疫力量,展现精神风貌。在学习和生活中,各年级、班团支部在确保紧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的前提下,时刻关注学生外出轨迹,动态监测学生每日健康状况,自发自觉运用班会、电话、视频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宣传防疫知识、补充假期正能量;将疫情作为课本,将家庭作为课堂,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引导广大学生以此为契机,上好这一堂关于敬畏自然与生命成长、感恩父母与独立自主、应对危机与保持理性、社会担当与职业选择的“人生大课”;在心理健康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安排专职教师在寒假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学生可以通过邮箱、QQ等方式进行心理咨询。此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发布“做好疫情防护,助力生命安全”“保持适量运动,改善情绪困扰”“合理安排时间,充实假期生活”等10条倡议,帮助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温暖、安全、愉悦的假期生活。


  “防疫+创新”,以“艺”抗疫有新意


  针对海报和漫画内容新颖夺目,贴近青年的特点,学校引导艺术学院的师生积极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创作了多幅反映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平面设计类海报作品和手绘漫画,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了防控疫情的科学常识,既宣传了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也丰富了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作为此次海报作品设计者之一的艺术学院2020级学生吴子豪表示,虽然自己没能作为志愿者在一线服务,但自己愿意发挥专业特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那些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志愿者们加油助力!


  “使命+担当”,“青”尽全力在一线


  在党中央、团中央向各级党团组织、团员青年发出投身疫情防控行动令的号召以来,郑州工商学院几百名师生党员、团干部、团员青年在学校党委、团委的领导组织下,有序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青”尽全力,助力战“疫”,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郑州工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