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同心抗疫 勇毅前行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01-25 15: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及时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落实“快、严、实”要求,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研判、严密部署,精准施策、果断行动,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


  领导带头压实责任


  1月4日上午,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领导、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各工作组成员参加了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细化,强调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精准精细扎实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保障全校师生健康和安全。


  周密部署精准施策


  本轮疫情发生后,学校及时下发应急预案,要求各工作小组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完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省委市委、教育主管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增强疫情防控措施力度。加强校门管理,加强重点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管理和行程轨迹监测。不断健全疫情应急处置机制,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安排。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多场景实操应急演练,增强及时启动预案、科学精准处置突发疫情能力。


  助力抗疫党员先行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师生党员积极投身防控一线,为学校和家乡的抗疫工作贡献力量。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学校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学校护理系党总支11名师生组成的志愿者小队迅速参与到二七区转运专班,增强了转运中陪同专业护理人员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平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到所在社区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责任和担当。


  强国有我彰显担当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校团委结合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要求,引导全校团员青年科学有序参与各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号召青年学子要提高思想认识,扛牢政治责任,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2019级药学1班学生吴海洋,从2021年8月至今已参与了3次疫情防控工作,共计完成核酸采样工作27天,协助采集样本近2万人次。2019级医学技术系检验2班学生张振坤是一名退役消防官兵,也是中原区“召必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成员,有着多年应急救援和志愿服务经验。1月4日起,加入陇南社区志愿服务队,在他的带领下,陇南社区“召必来”志愿服务队从无到有,从寥寥数人发展到68人,从单兵作战发展到全员核酸组、数据核查组、居家隔离户服务组、老年人服务组等多个小组。据不完全统计,共有800余名澍青学子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坚持安全第一、就近就便原则,纷纷投入各地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充分结合专业优势,协助乡镇(街道)、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秩序维护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心理守护做好保障


  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做好防控期间心理防护工作,帮助师生科学对待疫情,预防与减轻因疫情所致的心理困扰,保障全校师生以积极心态学习生活,舒缓师生心理压力,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假期期间开展“‘云’端守护”心理援助服务,开通QQ留言信箱和咨询热线,帮助师生做好适应、情绪、人际、生命教育等方面的自我调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理念,共同筑牢全校师生“心理防疫墙”。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