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六个常态化”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2022-01-25 15: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市新华区教体局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生动实践,坚持“六个常态化”,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确保实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目标。


  指挥体系运转常态化。制定出台《关于调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分工的通知》《关于新华区教体系统出现密接、次密接情况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成立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工作组、宣传和舆情组、物资保障组、教育教学组、疫情防控组、学校秩序稳定组、学前教育和校外培训机构组、包村工作组、督导组、纪检监察组10个专项工作组,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动防控组织架构,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和领导。


  宣传教育常态化。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宣传工作,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及局机关相关股室开展学校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会,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校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和技术指导。通过微信、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多渠道教育引导师生及家长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监测预警常态化。广泛收集全国疫情发生情况,对中高风险地区返平人员进行严格排查,各学校严格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单元化”“人盯人”管理,对所有校区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巡查到位,全面落实校级、年级、班级三级管理制度,做好教职员工、学生及自建小区住户健康信息排查,落实每日动态管理,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2021年以来,新华区教育系统各工作组高负荷运转,共摸排筛查了学校、幼儿园、民办机构200余家,摸排学生、学生家长、教师、家属院居住人员累计达15万人次。


  排查管控常态化。按照《关于加强新华区各社区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严把校门关、监测关,做到逢人必检,入校一律实行扫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在局机关、学校门岗处,安排专人对进出人员进行管控,24小时全天在岗,把好通道关,对所有的学校通道进行排查,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加强人员管控,要求师生非必要不离平,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好因病缺勤师生的登记、报告、追踪等相关管理制度。


  应急处置常态化。完善与卫健、疾控等部门间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了教育部门—学校—疾控中心—对接医院间的顺畅沟通。出台应对出现密接、次密接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开展新华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反恐防暴应急演练,联合各学校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桌面推演,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的物资需求。全面启动3-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最大限度构建有效的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督查考核常态化。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成立10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以及明察暗访的方式,不间断对校园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查找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逐项督办,逐级传导压力,对责任不明确、措施不严格、执行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