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党建引领筑牢“战疫”防线 共克时艰凸显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 2022-01-19 15:56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寒假伊始,郑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郑州大学立即安排部署寒假期间研究生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号召各培养单位党员干部坚守岗位职责,争当先锋表率,组建研究生党员先锋突击队投身抗疫一线,筑起守护校园安全的“红色防线”。


  靠前指挥,做研究生安全健康的守护者


  1月9日,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学校再次提升校园疫情防控等级。学校封控后,研工部负责同志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处理各类研究生疫情防控突发情况。研工部召开全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和落实具体工作,精准做好所有研究生信息排查工作,及时将疫情防控政策传达到每一位研究生。同时组织留校研究生较多的培养单位副书记和辅导员进入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及时为留校研究生排忧解难。


  学校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苗卿,是一位长期坚守在研究生学生工作一线的“老”书记。他主动要求进入校园为留校研究生做保障工作,连续多天吃住在办公室。并组织成立药学院留校研究生党员志愿者团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付留洋,是一位入职未满一年的“新”辅导员。他不顾家中年幼的孩子,主动申请到校园疫情防控一线,深入留校研究生中间了解情况、化解难题,帮助坚守在实验室的研究生解决后勤保障等生活问题。


  党旗飘扬,用担当坚守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研工部迅速行动,在主校区以宿舍楼为单位成立28个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在其他校区共成立17个研究生临时党支部,组建“研究生党员先锋突击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栋栋有组织、层层有旗帜、人人争先锋、事事做表率。各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积极组织研究生党员配合学校有关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搜集留校研究生的建议和意见,并反馈给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学校相关部门。


  学校松园7号楼有多个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入住,该楼留校人数最多的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党员们牵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支部成立后立即发挥党组织优势,为全楼研究生无接触配发餐食,有序组织大家进行核酸检测、领取疫情防控物资,并在临时党支部微信群内发布疫情最新发展形势、解读学校疫情防控政策,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研究生的责任与担当。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党员张刘倩住在松园10号楼,由于宿舍管理员电脑操作不熟练,她主动配合宿舍管理员开展留校研究生信息核查工作,坚持工作到凌晨,并精准无误完成了工作。


  用心用情,关心关爱留校研究生学习生活


  学校研工部及时为留校研究生协调申请疫情防控物资,并联合后勤集团及时发放给每位留校研究生。同时畅通信息渠道,组织召开三次各校区研究生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在线会议,向留校研究生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介绍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和具体要求,倾听留校研究生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并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有效保障了留校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


(郑州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