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能力作风 实干争先出彩
--河南省档案馆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2-01-19 15:51     来源:河南省档案馆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2022年1月7日,河南省档案馆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把全馆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干事活力激发出来、活动氛围营造出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馆长李修建作动员讲话,副馆长李宝玲主持,副馆长吴卫东宣读方案,副馆长翟霣远,二级巡视员史锐出席。


  李修建指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部署的一项重大活动,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明确要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是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保证。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对省档案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李修建提出要求: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对党员干部提出要培养练就“八项本领”“五个过硬”“七种能力”的要求。能力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任务,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要抓住用好习近平总书记“7.6”重要批示、两馆建成运行、干部队伍空前壮大、经费保障增加的有利时机,以活动开展促作风转变、能力提升。二要锚定目标任务,以过硬能力切实履行职责。新时代新征程为档案事业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强化“答卷”意识、保持“赶考”状态,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疲沓心理,对标省委五项能力提升计划,结合省档案馆实际,从提升政治能力、提升专业能力、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提升服务大局能力等六个方面入手,练就一只业务精良、作风优良、担当有为的档案干部队伍。三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扎实作风彰显使命担当。提升能力作风,既是积极响应省委工作安排,又是十届省委巡视工作对我馆提出的整改要求。下一步,要对标省委“13710”工作制度,狠抓工作落实和效率提升,以下一轮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评价为抓手,以争创全国一流档案馆为目标,真抓实干、踔厉奋进,全面提升档案基础业务能力。四要树牢结果导向,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按照实施方案提出的“六对照四围绕”要求,馆领导班子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找短板不足,带头提升能力素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做好业务建设评价结合起来,切实落实“三个加强”,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以活动实际成效推动全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修建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明确标准要求、扎实推进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好动员部署会精神,聚焦实现“五个明显增强”的目标任务,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六项能力”,以能力提升赋能争先出彩,助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针对省档案馆工作特点,李修建特别强调要抓好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增强服务意识、采取激励措施、重视工作落实等“自选动作”,为实现“两个确保”,更好服务大局、服务广大群众,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档案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动员部署会结束后,省档案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馆长李宝玲主持会议,安排部署了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