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精准“三步”抓牢疫情防控

2022-01-19 09: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为统筹做好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和校园安全工作,河南科技学院及时调整学生期末考试和寒假离校时间,同时高度关注返乡和留校学生的身心健康,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精准三步抓好抓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平安回“家”,快速反应确保学生有序离校。学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组织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传达各类文件、会议精神,要求各二级学院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组织学工干部下沉到学生宿舍,积极传达省、校疫情防控政策,动员学生考试结束后分批、错峰离校。同时,为保障学生安全离校,顺利返乡,在学校东、西大门分别设立了“情暖科院”爱心服务点,为离校学生发放口罩、酒精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及《致寒假学生的一封信》《致寒假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确保2万9千余名在校生平安、有序离校。


  措施到“家”,齐抓共管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学生虽已平安到家,但学校并没有放松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学生防控组工作细则》,坚持“1161”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思路,即明确各学院管理主体责任“一个主体”;建立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网络“一个网络”;坚持做好学生思想引领、日报告零报告、健康打卡、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外出、各项安全防范等“六项工作”;开展一次线上家访活动,为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平安无恙。学校坚持每日对学生进行信息摸排,准确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温暖如“家”,多措并举保障留校学生学习生活。受当前疫情影响,学校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不能离校返乡。学校多次召开会议,关注关心关爱留校学生。按照“谁留人、谁审批、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建立“寒假留校学生审批表”及留校学生“一人一档”信息档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留校学生生命健康安全。学工干部走进学生宿舍,慰问留校学生,将一件件“年货”送到学生手中,和学生面对面了解学习、生活情况。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举办心理沙龙,帮助留校学生排解心理焦虑情绪,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留校生活。各学院召开寒假留校学生座谈会,详细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方面的需求,嘱咐留校学生安心在校生活学习,有困难及时向老师反映。集中安排留校学生住宿,组建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协助做好同学日常管理工作,全面掌握留校学生信息,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