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年会召开

2021-12-22 10: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年会召开

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21年学术年会召开

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年会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年会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刁玉华主持会议


  12月19日,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21年学术年会召开,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以“以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为题作主旨报告,从国际、国内和河南等几个维度,系统回顾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梳理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脉络,深刻分析了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


  宋争辉指出,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立足于历史传统、社会环境和现实基础,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省高等教育扩大规模任务仍然艰巨、结构布局不尽合理、内涵发展层次亟待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亟待提高、高层次人才极度短缺等突出问题,深化综合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


  宋争辉强调,加快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是融入“两个大局”的使命担当、落实“两个确保”的战略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美好需求的迫切需要,对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具有重大意义。


  宋争辉表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一流学科创建、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高校结构布局调整优化、高校全面深化改革、高校学科学院调整优化、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职业教育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职业院校结构与产业结构匹配调整优化等8个方面的改革发展,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工期表”,推动我省高等教育起高峰、职业教育建高地,努力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刁玉华主持。在总结讲话时,刁玉华指出,要立足现实,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站位大局,认清形势,自觉扛牢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发展体系的使命担当;坚定目标,勇毅前行,着力提升推进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同时希望省高教学会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展担当、显作为。


  会上,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双一流”建设、重塑学校形态、高校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等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高教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