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系统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2-01-14 17: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安阳市教育系统在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快速反应,冷静应对,迎难而上,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一、紧急部署,迅速行动


  1月8日汤阴县育才学校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安阳市教育局立即派出工作组,连夜赶往现场,了解情况,指导汤阴县教育局迅速展开各项工作。1月9日上午,市教育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市委 市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立即安排部署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应急应对。教育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预案。各职能小组制定具体指导工作方案,确保指导、经费、物资到位。


  全面开展督导。组成7个督导组,各督导组与全市被督导单位负责人建立直接联系,每天上报沟通情况,及时掌握学校疫情防控情况,指导协调学校做好有关工作。


  结对帮扶指导工作。安阳市教育局为3个师生隔离安置点分别安排一名局党组成员进行直接帮扶指导,各科室部门具体指导汤阴县教育局对口部门进行帮扶指导,提供支持。


  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坚决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同时把疫情防控工作各环节、各流程明确到人、责任到人,避免流于形式。


  坚持全面排查。要求各单位不间断开展师生员工行动轨迹、健康状况排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加大支持力度。安阳市教育局联合市教育基金会,根据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建议,结合小学生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向隔离安置点小学生送去价值7.3万余元的绘本图书、益智玩具等。从局管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7.1万元,用于支持学校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要用于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各级党组织购买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冠肺炎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疫情防控一线。


  二、科学施策,细化要求


  面对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安阳市教育局正确研判,科学施策,及时下发《关停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的通知》《关于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教育系统全力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通知要求,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做出动态调整,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关停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自1月8日起,全市各类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一律暂时关停,停止教学培训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开展排查,消除风险隐患。


  暂停线下教学。1月9日起,市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暂停到校上课。停课期间,要求师生服从属地疫情防控安排,家长监督学生落实线上学习要求。1月11日起,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各中小学校暂停安排线上教学工作。各中小学校教师居家工作重心要转移到为居家生活、学习的学生及家长提供心理疏导、家庭教育辅导等。


  全力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安阳市教育局要求党员干部、广大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加强职业道德,带头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主动支援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配合属地及学校各项防控工作,积极行动,众志成城,共同抗疫。


  三、协同作战,做好隔离点保障


  为做好汤阴县育才学校师生隔离工作,安阳市委、市政府和汤阴县委、县政府协调驻地高校共同做好隔离点的保障工作。


  紧急设立隔离点。1月8日下午,紧急设立安阳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安阳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林州红旗渠干部学院4个集中隔离安置点,汤阴县育才学校全部师生员工集中安置4个集中隔离点。


  派出志愿服务队。汤阴县在每个集中隔离安置点安排2-3名县级领导现场指挥,1-2个县直单位驻点帮扶;汤阴县教育局由科级领导和帮扶学校校长成立集中隔离安置点志愿服务队,负责体温监测、人员管理等工作,保障餐食、热水等生活需求。


  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省教育厅专门安排了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提高集中隔离安置点师生伙食标准,给隔离点师生送去了温暖;协调省移动、联通公司,指导三所高校为隔离点免费安装路由器,开通wifi;协调省新华书店为隔离点学生送去书籍。安阳市教育局为每个隔离安置点安排一名局党组成员进行帮扶指导。市、县教育局积极畅通隔离安置点学生与家长联系通道,健全学生家长诉求困难反映渠道,回应社会关切,关注特殊需要,确保不出现次生问题。汤阴县拿出400万元为孩子们人手发放一台平板电脑,让孩子们可以线上听网课,搞活动。1月11日下午,1000台平板电脑已经送到高三学生的手上;1月12日,所有学生拿到平板电脑,开始在线学习。


  四、贴心关怀,做好心理疏导


  针对突发疫情给广大师生家长带来的影响,及时开展各项心理疏导工作。


  延长心理服务热线时间。从1月11日起,安阳市教育局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热线(4006988525)的服务时间由原来每周5天、每天10个小时,调整为每周7天、每天12个小时,调整后的服务时间每周一至周日早9:00至晚9:00,在线接受学生和家长心理咨询,用心呵护,共战疫情。


  选派心理教师志愿者进驻隔离点。考虑到低年级学生年龄较小,单独居住容易引发孤独恐慌心理,安排低年级学生两人一间隔离,汤阴县教育局集合育才学校小学部一至三年级学生家长151名,到安阳职业技术学院隔离点对年龄小的学生进行陪护,省教育厅安排心理辅导专家团队,实时在线指导,随时准备驰援汤阴。1月11日,安阳市教育局选派18名心理辅导教师志愿者进驻隔离点,开展实地心理辅导。


  做好隔离点线上教学工作。在平板电脑配发和校园网wifi覆盖的基础上,隔离点高中线上教学任务由汤阴一中承担,目前汤阴一中优质师资和线上教学资源平台和资源都已准备完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线上教学任务由汤阴县教研室组建名师团队承担,市教育局随时提供必要援助。


  开展“学子心连心,携手共抗疫”活动。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开通“心连心”暖心通道,动员全市师生为隔离区的同学们线上送祝福、送爱心,通过发一句寄语、一幅图画、一个纸条、一个卡片、一首歌、一个节目等形式,为隔离区的同学们送去自己的祝福。印制了4000余套“隔离生活小秘籍和问候信”,发放到隔离点学生手中。


  五、合力抗疫,奉献力量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市教育系统一大批党员干部教职工走进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滑县教育局参与设置县一中、二中等6所学校的集中隔离点,目前已集中安排隔离人员931人。成立了273个党员志愿小分队,2584名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林州市教体局组织5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抽调3000余名教师参与电话流调任务。内黄县教育局成立了50余个志愿者服务队,选派2000余名教职工,协助做好办事处、社区全民核酸检测、返乡人员排查等工作。安阳县教育局组织2600余名教职工,到全县277个核酸检测点支援全县核酸检测工作。文峰区教育局成立51个志愿服务队,1600余名教职工协助做好办事处、社区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北关区教育局成立155个志愿者服务队,组织3100余名教职工,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核酸采样点的身份核验、扫码采集数据、信息录入等工作。殷都区教育局抽调20名机关干部到疫情防控指挥部支援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抽调44名机关干部和2500余名中小学教师,协助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参与安阳市二中、殷都正一中学、明德高中等6所学校的备用隔离点设置工作。龙安区教育局抽调41名党员干部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参与全区排查、统计等疫情防控工作。组织近2000名教职工参与疫情防控的流调工作,参与昼锦中学(龙安校区)学生宿舍隔离点的设置等相关工作。


  (安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