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立足“七强化”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2022-01-14 17: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近期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中原工学院时刻保持高度警觉,重点聚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以赴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政委,校长担任指挥长,其他校领导担任副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10个工作专班。采取联动联防工作机制构建“学校—学院—班级”三个层级和“学校党委副书记—学工部人员—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普通学生”六个环节预防管理构架。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提前有序做好了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和工作安排。


  二、强化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学校加强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就近医疗机构的沟通联系,与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建立了“一校一院”“点对点”协作机制,同时配合相关单位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制定新冠肺炎应急演练预案、秋冬季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保持与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的联系,加强对流感等秋冬季高发传染病的监测预警,根据卫健部门要求,不断完善应急处置和联防联控机制。


  三、强化健康管理,精准夯实信息排查


  坚持全校师生员工的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使用“学生疫情日报系统”“钉钉打卡”等方式精准掌握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动态。制定了学生晨(午)检制度、健康证明查验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请销假制度,制定“一人一档”学生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精准掌握假期学生行程详细情况,确保学生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学校师生疫苗接种情况登记,及时督促师生进行疫苗接种。


  四、强化应急处置,增强疫情处置能力


  制定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完善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校医院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满足健康观察、医疗救治、消毒应急等应急需求。落实传染病防控健康宣传教育制度,做好疫情正面舆论引导和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报道,组织开展对师生健康宣教等工作,实现培训全覆盖,增强科学防范意识,提高防范防护能力,开展心理疏导服务。


  五、强化校园管理,抓好重点人员防控


  双节及假期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制定《中原工学院2022年寒假留校外国留学生管理工作方案》,对留校和来华留学生实施封闭式管理,规定非必要不外出,如需外出,必须履行相关请假手续。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出校园。学校师生员工遵守“非公务、非紧急,不进校”原则,必须进校时,均要佩戴口罩、扫描“学校防控二维码”,测量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出校园。


  六、强化防疫保障,抓好重点区域防控


  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事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学校坚持“全校一盘棋”的思想,摸清物资储备和需求情况底数,加强联系协调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筹调度,配齐配足防控物资,发放口罩和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做到物资贮存方式规范,符合防疫要求和消防安全标准,尽最大努力保障校园防疫与和师生员工防护需要。学校在相对独立的位置设置健康观察室,配备专业的医务人员。定期对校园班车、食堂、宿舍等各类场所进行消毒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消毒。


  七、强化健康教育,树牢防疫责任意识


  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公选课《大学生健康教育》《新冠肺炎知识》,增强自我防护知识。通过校园网、企业微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第一时间向师生传达疫情防控信息,引导师生员工做好双节及假期期间的个人防疫。积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进行疫苗接种,截至目前接种率达99%以上。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