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教育局: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发布时间: 2022-01-12 17:42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焦作市教育局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行动,提高认识,精准施策,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线,确保全体师生健康安全。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1月2日,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会,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按照“严密防范、果断处置、科学精准”疫情防控总基调,从严从紧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严守校园“外防输入”的各个关口,遏制疫情向学校扩散蔓延。


  加强假期疫情防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制定寒假放假和春季学期返校开学方案,分批错峰安排学生、教职工有序放假、开学。持续加强师生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致全市学生家长的倡议书》,师生员工和家长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离焦,严格限制师生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日常防控措施,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强化校外培训管理。加强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和管理,严禁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培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做好从业人员排查和管控工作;印发《告学生家长一封信》,与家长签订承诺书,引导家长学生不参加违规培训。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严查违规不当行为,确保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规范有序办学。


  全面升级管控要求。严格落实“五个报备”,加强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校外人员非必要不进校,严格实行入校审核、测温、亮码亮卡等制度;加强校园活动管控,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原则,控制会议、培训、集会等活动数量和规模;落实环境消杀、卫生管理等制度,确保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落实校园核酸抽测制度,加大校园人员核酸抽测的覆盖面和频次;从严从密开展校园疫情防控隐患排查,及时查找并封堵校园疫情防控漏洞;完善应急机制,加强评估、做好预案、配好人员、备足物资,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能力;引导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积极接种疫苗,努力做到“应接尽接”。截至目前,3-11岁在校生(含幼儿)第一针剂接种率98.92%,第二针剂接种率88.34%。


  实行分包负责制度。实行局机关干部分包联系市直学校校园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分7队18组分包18所市直学校,对照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督导检查,局领导每月、科室负责人每半月至少一次到分包学校实地督导检查,反馈问题、追踪督办、限期整改;严格落实“谁管理、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工作问题,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