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地中小学启动线上教学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2022-01-12 17: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多地暂停了中小学校线下授课,统筹谋划,开启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确保师生生命健康,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正常教学活动造成的影响。


  安阳市教育局合理安排线上教学,指导各中小学校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充分考虑网上教学的特殊性和学生的差异性,合理确定学习目标,适当放缓教学进度。原则上线上教学时间上午不超过2小时,下午不超过2小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适度减少;做好课外阅读书籍以及优秀影视影片等推荐工作。密切家校联系,做好居家学生心理辅导。要求各中小学校指导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加强家校沟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跟踪指导和心理辅导,提高学习效果。组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做好隔离点学生心理疏导。1月9日,安阳市教育局组建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由18名具有心理专业资质、长期在一线工作的优秀教师组成,随时准备前往隔离点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工作队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安人心、暖人心,防止隔离点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等次生灾害。从1月9日起,市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暂停到校上课。停止线下教学的中小学校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充分考虑网上教学的特殊性和学生的差异性,合理确定学习目标,适当放缓教学进度。各中小学校要指导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加强家校沟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跟踪指导和心理辅导,提高学习效果。同时要提醒广大家长,在疫情防控居家生活期间,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指导学生关注疫情新闻,培养家国情怀,使学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得到锻炼成长。


  平顶山市新华区教体局统筹谋划、认真准备,提前做好线上教学活动准备工作。1月5日,新华区教体局办公室将《关于做好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准备工作的通知》转发到全区各中小学校,着手准备线上教学工作。从教师技术培训、直播平台选用、线上班级组建、学科资源整合、课程课时安排、作业布置批改、效果评价反馈、技术支持保障等方面综合考虑,以校为单位制定线上教学活动方案,为可能实施的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教体局结合以往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的经验教训,综合线上教学主客观因素,全面收集一线教师工作需求,在客观总结的基础上,汇总并下发了《网络授课技术情况汇总》,分为“声音篇”“图像篇”“自习篇”“作业篇”“课堂管理篇”共5个篇章,从问题产生原因、故障现象表现,结合直播平台功能进行全面分析,对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科学研判,按照互联网“极简思维”,给出了最佳解决办法。


  商丘市积极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通过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的课程资源、钉钉、空中课堂等方式开展网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精心安排教学计划,聚焦课堂教学实效,将心理健康教育、经典阅读、体育活动、音乐欣赏、美术活动、家务劳动等特色课程融入线上教学。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课,全市各中小学校每周安排1课时线上心理健康讲座。开发疫情相关心理疏导课程,解决疫情期间可能产生的焦虑、恐慌等问题,消除疫情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加强师生互动,帮助学生与家长解决居家期间遇到的心理健康困扰,构建和谐亲子关系。利用钉钉、企业微信等后台服务系统,指导学生登录平台,对全市实施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统计和报送,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确保学习路上不落一人。


  巩义市各学校丰富线上教学内容,组织开设直播课堂,进行线上授课;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省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学在郑州”学习平台的优质教学资源,开展在线点播教学。各学校组织学生按规定时间进入自己班级钉钉群参与听课,不能按时上课的要提前向班主任或任课老师说明情况,不能随意旷课。家长要督促学生主动跟班主任和科任老师沟通,掌握学习的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发挥家长作用,做好陪伴和监督,关注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引导孩子做好视力保护。每天坚持体育锻炼,保证至少一个小时的体育运动。线上教学工作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五育并举”,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指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暂停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全面精准排查师生信息,全体师生员工(含后勤保障人员)及家长,要通过“济源示范区复学防疫系统”或钉钉打卡等,严格执行师生员工及家长健康监测,全面排查掌握师生员工及家长的分布情况、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坚持“停课不停学”。各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可科学安排线上教学课程和时长,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幼儿园不开展网上保教活动,可根据本园实际进行家教指导,幼儿学习活动由家长陪伴,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内容、方式。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班主任、教师耐心做好学生家长解释工作,指导家长耐心细致关爱学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强化心理健康疏导,确保孩子身心健康。


  鹿邑县教体局出台《鹿邑县教育体育局关于中小学期末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突出两个确保:确保完成教学任务,要求全县3-9年级,高中1-3年级自1月10日起,至所在学段正式放寒假之前进行线上教学;确保毕业年级线上教学质量。全县各学校迅速行动,鹿邑县高级中学制定线上教学方案,连夜印发假期作业,高三年级从1月10日早晨起开始了早自习打卡活动,实现了学校学习和居家线上学习的无缝对接。伯阳双语学校初中部、弘道中学未雨绸缪,备课组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表和线上教学工作计划,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积极引导学生保护视力,坚持体育锻炼纳入线上学习内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