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亚斯学院:厚植国际化办学沃土 扎根中国融通世界

2022-01-12 17: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1年12月29日,郑州西亚斯学院与意大利歌缔福来多学协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签约仪式,双方就学生交换、师资互派、教学资源共享和共同研究项目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建校以来,郑州西亚斯学院坚持走国际化合作办学道路,致力于引进世界一流教育资源,用国际意识和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教育。


  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开展高站位交流合作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作为首批被中国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合格的高校,郑州西亚斯学院秉持中西合璧办学理念,实施国际化全人教育。


  近年来,学校持续扩大对外交流,更深层次拓展国际化办学。作为亚太大学联合会和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主席单位,已与美国、德国、英国等5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并与多所高校实现教师互派、教材互通、学生互换和学分互认。先后与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共建出国留学培训基地、加入“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西亚斯—英国大学联盟”,这为西亚斯学生在申请流程、奖学金和语言要求等方面提供了更多便利。


  牵手世界名校,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郑州西亚斯学院厚植国际化办学沃土,重点引进世界百强名校教育资源,筹建“国际校区”提升国际化背景。大力支持校内学院与国际市场领先的专业和知名高校合作。经教育部审批备案,学校与美国堪萨斯州富特海斯州立大学合作,成立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堪萨斯国际学院,所引进的美方课程由外教授课,采用原版英文教材,打造“原汁原味”国际教育环境,学生不出国门修满规定学分可获中美两所大学的学位证书。


  先后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匹兹堡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扩大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音乐表演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引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3+1”SQA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拓展“2+2”国际本科、“3+1+1”世界名校本硕连读、“1+1”MBA联合培养项目,推进联合国青年大学项目等,为众多学子提供“家门口留学”的新选择。


  融贯中西,提高教师国际化水平


  师资队伍是学校国际化战略的核心要素,郑州西亚斯学院通过内外并举,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学缘结构,提升国际化内涵。目前学校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教师150余人,已在外语学院、商学院、护理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等开设了外籍教师专业课,并正在逐步增加专业课的外籍教师数量和高层次人员的引进力度。


  同时,学校依托广泛的国际资源,举办多次大型国际会议,大力支持各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设置专门经费,持续增加教职工海外访学、进修项目。近3年来,共选派50余名教师赴国外开展交流访学、合作科研等,引导教师跟踪国际学术前沿,提升国际化教学和管理水平。


  推动“在地国际化”,加强学生培养的国际化


  郑州西亚斯学院在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跨境项目等基础上,利用多元课程、国际会议、国外原版教材、国际学者等已有的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富有本土特色的国际性校园,在校内为全体学生提供接触跨文化与国际性事务的机会,聚焦国际化人才培养成效,把学生全球胜任力的培养纳入学校通识教育。


  加强留学生趋同化管理教育。广泛招收国际留学生,积极拓展与东盟、其他“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与国内高校洽谈合作,尝试推动留学生“本硕联合培养”项目、“汉语预科培训基地”等新型高校联动招生机制,每年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0多人次留学生来校就读。将“课程思政”贯穿教学活动,弘扬中国文化软实力,对留学生思政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留学生。


  加强学生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的拓宽。学校成立留学服务中心和国际语言中心;将新生教育纳入国际化特色教育计划,通过精准分类,每学年定期举办留学沙龙、宣讲会、国际教育展等线上线下活动;学校加入了亚太大学交换联盟并担任该联盟理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需要和学业兴趣,参加联盟内600余所院校提供的形式灵活的公费交换交流项目,2018年以来,累计派出500余名学生赴国(境)外学习。此外,通过开展双语教学、外籍教师全英语授课、举办高端讲座、举办多元化深层次的线上项目培训等形式,为学生提供接受国际教育的平台。


  加强面向全体学生的国际化教育资源建设。学校创新性推行“专业学院+住宿书院”双院制协同育人模式,全面落实“博雅教育+全人教育+融合教育”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加强与业内“走出去”的企业开展产教融合项目,进一步探索适合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的应用型高校发展路径,加强面向全体学生的国际化教育资源建设,把学生全球胜任力的培养纳入通识教育,扩展国际化人才培养途径。各部门协同打造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国际化校园。


  加强校园多元文化氛围的打造。大学是国际交流最好的平台,学校注重加强中外文化交流能力,面向所有专业的全体学生打造多元文化共存空间,多次邀请国际艺术团体和艺术家来校演出交流;多次协助教育部、河南省等政府单位承办多场外事活动;大力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国际赛事,使其能强化多元文化学习意识,培养创新精神。


(郑州西亚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