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教育局打出“组合拳” 大力推进“双减”落地落实

2022-01-07 14: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双减”政策实施后,巩义市教育局先后出台了课后延时服务、暑期服务、“五星学校”创建、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全员达标评级活动、校园绿化美化、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等举措,打出一套“组合拳”,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推进五育并举,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所学校。


  开展暑期服务,解决家长暑期“带娃”难题。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巩义市按照“家长自愿、学生自愿、教师自愿、免费服务”的原则,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暑期服务。自2021年7月5至7月19日,巩义市所有公办义务教育段学校均开展了暑期服务,覆盖率为100%,初中、小学参加学生6883人,占总人数8.7%;3782名教师参与,占比60.9%。活动严禁暑期服务中进行集体补课或提前教学。


  开展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全员达标评级活动,向课堂要质量。2021年10月11日,巩义市教育局印发《巩义市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全员达标评级活动实施方案》,课堂教学全员达标评级活动做到三个全覆盖,覆盖辖区内所有学校、各中小学必须开设的全部课程、全部任课教师。活动开展中,市教育科研中心持续跟进做好学科指导,学校每周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市教育局加强过程督导,每周通报全市学校活动开展情况。


  创建“五星学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巩义市教育局党组研究出台了《巩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五星学校”创建活动的工作方案》,创建“五星学校”分为德育星、智育星、体育星、美育星、劳动星,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创建“五星学校”活动,统筹谋划学校的德智体美劳各项工作,鼓励引导中小学校创优争先,计划通过5年的创建,使全市50%以上学校达标“五星学校”,所有学校达标“三星学校”。巩义市教育局希望通过“五星学校”创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全面均衡高质量发展。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解决家长“接送难”问题。2021年秋季学期,巩义市全部中小学校对全体学生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服务内容更加多元化,包括各种社团活动、写作业、自主阅读、午休、劳动、科技小组等,学校大力挖掘服务潜力,让学生舒心参与,让家长安心上班。从2019年11月1日开始,巩义市在城区13所学校开始进行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试点,课后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中午和下午课后,为学生提供写作业、自主阅读、午休等课后服务,开设特色课程,充分利用教室、多功能厅、音乐室、运动场、课程中心等场地,进行美术、音乐、体育、科技等各类社团活动,参与学生6636人。2020年秋季开始,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参与学生60175人,占比74%,参与的教师有4529人,占比78%。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课后延时服务各学校大显神通,社团活动百花齐放,充分发挥了课后一小时的作用,切实解决家长接送难的问题,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做好中小学生午餐供餐,打造“暖心工程”。从2019年秋季开始,该市教育局扎实推进全市中小学午餐供应全覆盖工作,投入近4200万元用于学校食堂建设,先后培训270多名厨师及学校食堂管理人员,为午餐供餐提供基础保障;对没有食堂的学校,结合实际,分类解决供餐问题。供餐方式主要有:学校食堂供餐、配餐公司送餐,利用升级改造教师餐厅、多渠道筹建农村学校食堂、利用邻近学校或幼儿园餐厅供餐等途径推进农村学校供餐,让孩子们在学校能吃上安全又有营养的饭菜。


  全面排查整治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压减达100%。从2021年暑期开始,巩义市扎实落实中央、省市各级精神,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全面排查各类培训机构事故隐患和其他违法违规办学行为,成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班,先后印发《巩义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巩义市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以净化培训市场,规范培训行为,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同时,通过巩义融媒等官方媒体,提醒家长慎重选择培训机构。巩义市共有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97所,其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73所,非学科类培训机构24所。目前,73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继续从事学科类办学的0家,转型为非学科类的有35家,停办的有38家,学科类压减比例为100%。通过联合治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


  实施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大力创建美丽校园。校园绿化美化是校园环境建设的重要体现,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11月17日,巩义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巩义市中小学幼儿园创建美丽校园实施绿化美化提升工程的通知》,引导各学校抓住冬、春两季植树种绿的大好时机,坚持增加校园绿量与提升品位并重,补齐补足校园各区域的绿化缺口和短板,坚持“实用、经济、美观”和“科学规划、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以建设绿色生态校园为目标,不断提高环境育人、以美育人的实效性。


  (巩义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