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向校园暴力和欺凌说“不”

2022-01-07 14: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避免校园欺凌事件发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焦作市教育局在全市深入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范专项治理活动,让校园更阳光,家长更放心。


  近日,焦作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范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法治教育。各学校结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思想状况,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聘请法治副校长开展校园欺凌专题法治讲座。利用多媒体平台直观地展示校园欺凌给受害者带来的伤害及严重后果,向学生讲解有关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的常识。设立公布学生救助或校园欺凌治理的电话号码、信箱、邮箱,专人负责,确保学生及家长举报渠道畅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切实加强家庭教育。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办好家长学校,引导良好家风形成,引入优质社会教育资源,形成育人合力。各学校要通过发放防治学生欺凌指导手册、“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开展防治校园欺凌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家访活动,密切家校沟通交流,引导学生家长掌握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依法落实监护责任,监督学生放学后、节假日行为,发现学生行为异常的立即实施管教。做好特殊家庭学生关爱教育,通过家访、资助、帮扶,增强他们的自尊自强精神,培养自信自立品质。


  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各学校要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校本课程,同时注重安排形式多样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纾解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促进身心全面发展。通过家长委员会,将心理健康教育引入家庭教育。学校要和心理专业医院、心理专业机构加强沟通对接,对遭受欺凌的学生,及时邀请专业人员给予相应的心理辅导。


  欺凌防范专项治理活动分为全面摸排、集中整治、评估总结三个阶段进行。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