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推进优质均衡发展

2022-01-07 14: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周口市在深化乡村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教师编制、提高乡村教师职业获得感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取得明显成效。


  积极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为了让教师“活”起来,周口市从2021年起,在全市整体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市教体局、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将教师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按照管人与管事相统一原则,编制、人社部门对教职工编制、岗位进行总量控制,教师管理的具体事务由教育部门负责,破除了管理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了教师合理流动,优化了资源配置,有力地推动县域内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全市学校交流轮岗、跨校竞聘、学区走教的教师达1.2万人,城乡学校、校际之间管理水平和师资条件差距逐步缩小。


  建立乡村教师补充机制。为补充乡村教育的不足,该市成立了特岗教师招聘考务工作领导组,研究制定了《周口市农村学校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工作方案》,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有效措施组织实施特岗教师招聘工作。2021年,全市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参加7763人,共招聘特岗教师1890人,为全市农村义务教育补充了新鲜血液。同时,该市还实施了“乡村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乡村幼儿师资培训工程”等项目,通过对乡村骨干教师和乡村教师全员的强化培训,不断提升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缩小了城乡之间师资水平差异。


  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该市认真落实农村教师的生活补助提标扩面,同时,对班主任津贴每月不低于400元,教龄津贴每增加一年增发10元,职称评审向农村教师倾斜,为25年教龄的女教师、30年以上的男教师职级晋升开辟绿色通道。为每年全体教师免费体检一次,为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颁发荣誉证书,让广大教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切实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


  落实“两房”政策。该市为让乡村教师城里有一套保障房,学校有一套周转宿舍,着力解决农村教师住房和子女入学难题。按照规划,2021年,全市建好1066套农村教师周转房、7000套城区保障房。目前,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已经交付使用342套,正在进行装饰安装施工238套,主体竣工347套,主体施工139套;城区保障房建设达3570套,让农村教师住有所居,安居乐业。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