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让学科竞赛之光照亮学子成才之路

2022-01-07 13: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黄淮学院把学科竞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参与各类课题的研究与实践,以赛促改,推进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以赛促研,研判学科竞赛质量与评价;以赛促建,加强学科竞赛信息化建设;以赛促管,完善竞赛奖励与约束机制,不断训练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思维、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在省教育厅设置的河南省重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学科竞赛为抓手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研究中,黄淮学院与其他5所高校相关教师共同参与了课题研究工作。目前,该成果在多篇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黄淮学院的项目主持人和相关研究人员在深入研究各类学科竞赛知识体系,以及竞赛元素的基础上,梳理出了学科理论型竞赛、学科应用型竞赛、创新创业实践型竞赛三大类型,汇集了河南省和兄弟省份高校的学科竞赛成果和有效数据。团队师生研究出了学科竞赛知识体系和竞赛元素融入培养方案流程图,学科竞赛、知识竞赛融人“6个3”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流程图,帮助高校修订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方案30余个、创新人才制度建设12份,申报发明和使用新型专利6项,将项目成果推广到53所学校。


  黄淮学院以大学生学科竞赛强调专业应用,体现了行业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是引领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杠杆,对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团队精神等综合素质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黄淮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