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三所学校入选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
能力提升工程2.0典型案例并参加线上展播活动

2022-01-04 15: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总结、分享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以下简称能力提升工程2.0)典型成果与经验,发挥优秀实践的辐射作用,加强各地之间的经验交流,2021年12月29日下午和30日下午,全国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举办了典型案例的线上展播活动。郑州市第八十中学、伊川县实验中学、新乡市红旗区和平路小学入选典型案例并参加线上展播活动。


  我省自2019年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以来,围绕方案制定、团队建设、区域规划、整校推进、发展测评、考核评价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确保科学规划。研制印发我省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组建了由16名专家组成的省级专家指导团队和由304名专家组成的省级培训团队,先后制定了《能力提升工程2.0市县工作指南》《校本应用规划与实施指南》和《微能力点》等规范文件,为能力提升工程2.0的组织实施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二是建立反馈机制,掌握推进情况。召开两次能力提升工程2.0市县方案询导会议,举办两期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培训团队研修班,重点提升培训团队在区域规划方案的设计、组织、实施、指导等方面的能力。三是重视绩效考核,保证监督到位。依托专家指导团队和省级培训团队开展过程性视导考核、绩效评价,完成对承训单位和项目县的过程性视导工作。四是重视动态管理,保证质量效益。进一步落实信息化管理和全过程管理,实行项目进度周报制度、过程质量管理制度和项目绩效评价制度。截至目前,省级依托“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实施能力提升工程2.0共培训教师25.5万人次,市县根据本地实际,分批完成全员培训。


  根据教育部要求和河南实际,我省计划到 2023 年完成全省中小学教师全员50学时的培训任务,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基本实现“三提升一全面”(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总体发展目标。


(教师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