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12-31 13: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根据省委第十轮巡视安排,2021年3月5日至4月30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我厅开展了常规巡视,并于2021年7月16日反馈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政治统领,以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抓好巡视整改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重大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厅党组践行“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厅党组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有力督促和鞭策。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建议,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坚定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最高站位、最大力度、最严要求推进巡视整改。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整改落实。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厅党组会议,研究巡视整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标准要求,完善长效机制,全力抓好整改落实。成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日常调度和情况汇总。驻厅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及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推动重点问题解决。厅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一岗双责”,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定期调度分管处室(单位)整改进展,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巡视整改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台账》,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指出4个方面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出32项整改任务,制定出184项具体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实行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专题会议、定期报告、督导检查、约谈问责等制度,及时对整改进度进行对账盘点。


  四是强化标本兼治,增强整改实效。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相结合,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个方面的制度。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机制56项。


  二、扛稳政治责任,全力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走深走实不够”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到位”问题


  (1)针对“学思用贯通不够,用新思想新理念引领推动教育现代化存在差距”问题。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汇编》,发放到厅机关全体党员、厅直属单位(学校)班子成员系统学习。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在厅机关开展“十四五”教育怎么干高峰论坛,举办“中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论坛”“产教融合国际论坛”“中原高等教育论坛”。二是发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统筹协调、沟通联络、督促落实作用,加强成员单位协调议事机制建设,通过协调联动,提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高度,提高教育普惠的温度,拓展教育服务全民的宽度,加大教育支撑产业发展的力度,增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深度。三是坚持在办实事中筑牢为民初心、在开新局中担牢时代重任,谋划我省高校结构布局调整优化、学科学院调整优化、专业设置调整优化、高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创建、科技创新等关系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要工作,推动我省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2)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指示要求有差距”问题。在立德树人方面,一是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若干措施》,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行动,全面加强我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二是制定《河南省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意见》,筹划成立13个区域协作联盟,成立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开展2021年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三是扎实推进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网络信息安全研究与分析中心建设,实施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构建“网络+育人”工作体系。四是常态化开展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一是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体育、美育工作的有关意见,研究制定符合河南实际的实施意见。二是出台《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方案》,将考试分值由70分提高至100分,增加中招艺术考试试点城市。三是通过特岗教师招聘,补充农村学校体育、美育师资,开展“每天两个大课间”活动,开展第三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浸润计划认定等工作。


  (3)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指示要求不到位”问题。一是开展教师师德失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列出整治重点内容30余项,整改工作措施14条。二是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幼儿园、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细则等文件,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开通河南省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投诉管理平台。三是开展“礼赞建党百年 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教育世家”和“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宣传推介等活动,启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和师德师风涵养基地建设。四是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培训体系改革,强化教师培训体系建设。五是对全省县域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教师工资待遇问题举报线索进行重点督办核查,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4)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性不够”问题。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组织召开深化教育改革务虚会、全省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会、综合改革片区推进会,把思想统一到如何用改革推动河南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来。二是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时期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指导意见》和《2021年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制定《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三是加快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教师合理流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县域内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四是稳妥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指导试点的郑州、商丘和宝丰做好实施方案及配套细则等文件的制定。五是推动中小学布局调整与资源整合改革,深入进展较慢市县现场指导。六是积极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科学调整专升本招录时间,发布高考加分改革方案,确保我省高考综合改革顺利推进。


  2.关于“立足河南实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有差距”问题


  (1)针对“对补短板、提质量谋划研究不深、举措不多”等问题。一是基础教育促优质,完善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和服务体系,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完善特殊教育和专门教育保障机制。二是职业教育建高地,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完善职教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技能型社会,着力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三是高等教育起高峰,深化综合改革,统筹结构布局,优化学科专业,提升创新能力,服务行业产业,加快分类发展,加强“双特”建设,打造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航母”,培育“双一流”创建第二梯队。


  (2)针对“破解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措施不够有力”问题。一是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引导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优质服务,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整改工作,实施幼小衔接行动计划,提高保育教育质量。二是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编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实施校长队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工程,继续实施“特岗计划”,为农村学校补充紧缺学科师资,启动“优师计划”、继续实施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定向培养县乡高素质师资;以集聚化、集团化、强校带弱校等措施推动均衡发展,缩小城乡、校际、区域差距;全面落实“公民同招”政策,稳步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严格控制起始年级大班额,有效解决“择校热”“大班额”。三是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科学编制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严格管控招生行为,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四是聚焦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开展全省基础教育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实现了“营转非”“备改审”、学科类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全覆盖;开展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行动,通过不断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对日常监督和检查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始终保持治理教育乱收费高压态势;开展全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及“公参民”义务教育学校专项治理工作,采取政府购买学校、购买学位、停办、转办等形式促进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


  (3)针对“对职业教育的政策支持、引导不够”问题。一是研究制定《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实施意见》,建立专业动态调整和评估机制,启动建设一批高等职业学校骨干专业群、特色专业群,引导学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办学和实习管理工作的办法(试行)》,全面规范校企合作办学行为,强化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三是启动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压实市县政府责任,分批开展验收。


  (4)针对“谋划推动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层次人才有差距”问题。一是扩大本科教育资源。加快推进省内独立学院转设工作,启动“十四五”院校设置规划编制论证,争取推动符合条件的本科更名大学、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学校纳入规划。二是构筑学科高峰。全力打造“双航母”,“量身定制”进一步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意见,加大对两个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支持力度;按照扶特、扶优、扶强的原则,遴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开展“双一流”创建,制定《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双一流”创建工程的意见》,积极培育“第二梯队”。三是提升创新能力。出台《关于提升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实施“提质增能”“战略支撑”“产业对接”“团队引育”“协同发展”等五项计划,强调发挥高校科研资源聚集优势,深度嵌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高校深度参与了嵩山、神农种业、黄河等省实验室建设。四是加强对外交流。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实施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工程,持续推进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等知名高校来豫开展合作办学,组织论证“留学河南”品牌体系建设标准,支持高校参加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实习项目。


  (5)针对“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研究制定新时代振兴河南高等教育实施方案,高校结构布局、学科学院、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实施意见,提高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适应性和匹配度;开展高校书院制改革,联合行业产业实施研究生“专业学位+能力拓展”育人模式改革,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二是研究制定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办法,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协同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三是深化产教融合,结合高校学科专业优势和区域布局,立项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和鲲鹏产业学院,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培育建设未来技术学院,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推动职业院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每个学校重点服务1-2个行业产业,成立了19个省级骨干职教集团,重点服务19个国民经济行业,实现职业教育对全省主要产业和社会民生领域的全覆盖。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阵地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制定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结合厅机关特点,细化7大类19项工作重点和3大类14项考核指标,建立协调联动、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形成责任落实闭环。二是严格学校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审批管理。三是加强意识形态专项督查,重点聚焦主体责任缺失、工作缺位、工作开展松软等问题进行检查。四是建立教育舆情交办制度,将舆情办理、处置、回应情况纳入考核体系。


  4.关于“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足”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河南省教育系统综合治理与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安全责任的通知》,压实各级领导责任、学校的主体责任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深入推进中小学校安防建设三年行动和教育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夯实安全基础。三是将心理健康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心理健康宣传,着力提高学生健康素养。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压力传导不到位”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1)针对“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厅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委(厅)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二是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对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充分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三是严格落实签字背书制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厅机关处室、厅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廉政风险点找准,防范措施制定到位。


  (2)针对“‘一把手’主动监督不够”问题。一是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十项措施》,对照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内政治监督等10项内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二是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厅直属单位(学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向厅党组定期请示报告。三是严格执行谈话提醒制度,厅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各处室及厅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进行谈话,及时进行工作提醒。四是严格执行主体责任检查和考核制度,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执行党的纪律、改进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3)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问题。一是督促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到“五个一”,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和联系学校的指导。二是厅直属单位(学校)对照党组工作规则、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定相应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三是对廉政风险较大的项目,切实加强项目管理,着力提升项目设置科学性,确保项目实施达到预期的目标效益。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


  (1)针对“政治监督不到位”问题。一是督促省教育厅党组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厅机关、直属单位(学校)巡视整改方案制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督促整改。二是精准把握政治监督定位,建立健全政治监督重点事项台账,开展嵌入式、清单化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推动廉政课题研究,确定2021年委托课题4项,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28项,指导项目30项,申报立项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


  (2)针对“日常监督融入不够”问题。一是建立“工作联络、工作会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通报、廉政风险分析研判、工作推进”5项机制,推动派驻监督与巡视巡察、审计、纪律、监察监督有效衔接。二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省管高校日常监督实行月报告、季通报、重点抽查和年度考核,开展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环境、绩效津贴分配、财务公开透明度调研,为健全高校监督体系提供支撑。三是紧盯教育领域重点工作,强化对推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全省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立监督工作领导机构,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贯通、室组地联动的工作格局。


  (3)针对“一体推进‘三不’把握不深不准”问题。一是印发《关于全省教育系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密切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与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持续推进对厅机关、直属单位(学校)和省管高校以案促改工作的督查,强化协调指导、督促整改、提升效果。三是在省属高校和厅直属单位(学校)开展“以案促改+财务治理”专项行动,推动以案促改常态长效。


  3.关于“纠治‘四风’力度不够,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明查暗访,坚决整治“四风”顽疾。二是制定完善厅机关办公用房规定,从严执行规定标准,确保办公用房合理分配不超标;出台厅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细则,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三是制定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督促及时整改。


  (2)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问题。一是建立四级审批的管控机制,严控发文数量,提升公文质量,建立2021年度处室指标清单,按月度统计各处室的发文数量,实行内部通报制度,与处室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结果挂钩,2021年印发公文646份,较上年减少10.7%。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对日常调研、重点调研、集中调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调研等作出具体要求,明确每年第四季度为集中调研月,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形成1-2篇调研报告。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关于“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二是修订《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厘清厅党组会、常务会、厅长办公会等会议的议事范围,明确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做到会前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会中充分讨论、民主决策,会后督查督办、跟踪问效。三是提高履职尽责的政治性和有效性,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


  (2)针对“‘三重一大’把关不严”问题。一是制定印发《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工作,促进党组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二是落实党组会议制度,由党组书记召集和主持,严格落实召开人数要求、请销假和回避制度。三是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制度,明确应由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对政策性、全局性问题和“三重一大”等事项,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决定。四是营造民主氛围,依靠集体智慧,发挥整体效能,提高集体领导质量,重大事项决策和重要工作开展前,及时沟通注重听取意见,应急性、敏感性问题随时沟通。


  (3)针对“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问题。一是坚持以“兰考标准”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问题,会前认真学习、广泛征求意见、相互谈心谈话,会中“红脸出汗、辣味十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班子成员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二是厅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厅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七一”前夕在党支部或分管单位(学校)讲了主题党课,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体学习研讨。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统筹不够,日常监管不严”问题


  一是持续发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厅直属单位(学校)领导班子的选拔配备力度,注重选优配强一把手,推进干部轮岗交流,盘活干部队伍资源。二是定期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工作,建立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蹲苗育苗”计划,积极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任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强化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认真组织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通过印发填报说明、组织培训等形式,从严做好个人事项报告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因私出入境、兼职审批等程序。四是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定《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制度汇编》,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3.关于“机关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抓的不实”问题


  (1)针对“机关党建存在‘两张皮’现象”问题。一是建立“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对基层党组织分4类加强分类指导,健全完善齐抓共管、职责明确的机关党建格局。二是全面实行机关党建积分制,印发《机关党建月工作安排》,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三是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2)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问题。一是配齐配强厅直属单位(学校)班子成员,结合年度考核和年轻干部调研情况,加强分析研判,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原则,逐步解决干部缺配问题。二是落实“省直机关党组织换届规范提升年”要求,进一步规范程序、明确标准、提升质量,组织厅直属单位(学校)完成换届,并落实组织设置要求。三是配合省委组织部规范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选派管理,基本实现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选派全覆盖;召开全省高校章程建设工作座谈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章程核准工作的通知》,要求将党建工作纳入学校章程。四是制定《全省民办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调研督查方案》,重点督查民办高校组织机构、经费保障等问题,将整改情况纳入民办高校年审、年度综合考核、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等工作。


  (四)在“落实整改责任不严格,常态长效机制未建立”方面


  1.关于“整改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一是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压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体责任,印发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32项整改任务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二是依据巡视整改方案和台账,逐月报告进展情况,做到对账跟进、逐一销号。三是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对照整改台账进行逐项核实,对整改重视不足、深度不够、成效不明显的进行督查督办,切实推动两轮巡视整改相衔接、同整改。四是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分别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整改结果作为对责任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边改边犯的坚决追责问责。


  2.针对“上轮巡视整改有短板”问题


  一是注重补充机关公务员队伍力量,通过公务员招录、遴选等方式,及时为厅机关补充新鲜血液,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加强评比达标表彰日常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权限和程序进行审批。三是制定河南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将为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纳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对与教育教学无关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予以清理和规范,切实减少对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必要的干扰。


  3.针对“整改成果运用不充分”问题


  一是坚持定期听取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推进情况报告,紧盯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驰而不息、持之以恒推进问题深化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于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抓好跟踪落实;对于中长期任务,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靠制度的激励和约束形成长效机制,把巡视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


  三、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一)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联系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学出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学出立德树人的历史担当,用新思想新理念引领推动教育现代化。办好厅机关“教育大讲堂”“百堂党史课进机关”等活动,举办全省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自学、现场观摩、专题报告、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深入谋划全省教育工作,召开全省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举办高端论坛和交流互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政治统领、党建引领,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党内法规,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规范落实。坚持以“建一流组织、树一流思想、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贯通实施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机关党建引领事业发展考核。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着力构建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打造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动力。加强纪律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注重以案促改,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厅直属单位(学校)巡察工作全覆盖。


  (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聚焦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强化督查问责,定期检查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对问题整改不积极、效果不明显、进度缓慢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确保整改落实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适时组织巡察“回头看”,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坚决防止边改边犯,坚决防止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71—69691293;邮政信箱:河南省郑州市正光路11号D817;电子邮箱:jytdfb@haedu.gov.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