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打好管理组合拳 促进队伍提质量

2021-12-31 18: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育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教师队伍的建设。鹿邑县教体局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盘活教师资源,在教师队伍管理上狠下功夫,为促进鹿邑教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强基固本,做好教师队伍培训。做好培训多样全面。深入实施“国培”“省培”“县培”培训计划,做到培训专项经费设立到位,交流平台覆盖到底。采取岗位置换、集中培训、远程教育、经验交流、专家讲座、名师授课等多方式,做好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举办学科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6期,共培训初中各学科教师1500余人。抓好校长园长任职资格培训,该县2名高中校长参加了全省第二期普通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3名公办幼儿园园长参加了全省第二期幼儿园任职资格培训示范班。做好培训重点覆盖。启动“名师送教下乡”活动,重点围绕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和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六个学科开展现场观摩教学,为乡村教师送去教学理念经验。加快农村教师知识更新,提高队伍整体水准,确保农村中小学教师积极参与并从中受益,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狠抓落实,确保制度行之有效。推进教师全员聘任。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制定《鹿邑县教育系统教职工岗位聘用实施办法(试行)》,严格岗位设置,力求数字精准,通过开展教师聘任工作,调动广大教职工工作积极性。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学校设岗工作的指导,强化岗位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制定符合教学规律和职业特点的考核办法。落实工资待遇政策,落实教龄津贴、班主任津贴、农村工作补贴。抓好教师纪律制度,讲纪律、抓考勤、查代课,促进队伍作风纪律明显好转。规范编制管理制度,做好实名制管理,超编教师转岗工作,目前共交流轮岗教师167人,加强了教师资源宏观调控,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以人为本,扩充优质师资数量。落实招聘政策。为更好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鹿邑县教体局进一步拓宽教师补充渠道,开展归雁计划项目。落实政策扶持。为保证人才进得来、留得住,该县秉承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大对教师,特别针对偏远乡镇农村任教老师的政策扶持力度。执行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落实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基本生活补助等扶持政策。改善基础设施,治理周边环境,为老师创造舒适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继续推进“三名工程”。积极打造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名校名校长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鹿邑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