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六项措施确保做好教育系统师生疫情防控工作

2021-12-31 17: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三门峡市在此轮西安疫情暴发后,在疫情输入风险明显增大的情况下,坚持全市一盘棋原则,坚持多病同防,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护屏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市834所学校40万师生平安。


  全面排查12月4日以来有西安等重点区域旅居史人员和教师子女现在西安就读情况,并监督有关人员严格按照市指挥部下发的《十条防疫措施》落实管控措施,扎实做好报备、管控、学校紧盯过程、销号全程监管。截至12月30日,共排查出有西安等重点区域旅居史教职员工263人(市直99人,其中2人滞留),学生82人(市直49人,其中1人滞留),教师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员有自西安等重点区域返回的143人(市直85人),学生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员有自西安等重点区域返回的279人(市直232人),患呼吸道疾病接受治疗的30人(市直29人)。目前有97名教师和99名学生因自己或共同生活的家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正在居家隔离。


  全面摸排在西安就读学生信息。通过现有学籍管理系统,全面统计2019—2021年3060名转入陕西省、562人毕业后跨省就学的中小学生就学基本信息,为相关部门开展全面排查提供条件。


  印发《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先后两次召开校园安全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强调部署会议,组织了直属学校校长、联络员疫情防控培训。实行局领导分包县市区、学校督导工作,各学校校长、书记负总责,全面开展防疫措施日查日清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县(市、区)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及涉疫地区,师生员工及密切接触家庭成员凡有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必须及时向学校报告,学校一人一案建立人员生活轨迹及健康状况台账。


  全面加强校园封闭管理。每日关注排查四类人员情况,即往返重点区域人员、与重点区域来(返)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与阳性病历生活轨迹有交集人员、患呼吸道疾病人员。对学生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及因病缺课制度,一人一案建立台账,精准掌握学生及家长外出重点区域动态以及健康状况,确保一旦出现问题,圈得住锁得准。


  加强人员流动管控。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活动,向社会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7个县市区先后关停515所校外培训机构。从严落实防疫措施,全市教育系统师生不得前往西安等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确诊病例发生的地区,任何人出市辖区必须经属地教育专班办公室批准。严格按照要求监督相关人员进行隔离、管控、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先后两个批次通报不履行请假手续私自外出34人,由各学校按照“评优评先晋级”一票否决的原则进行处理。


  筑牢医疗防护屏障。开展直属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相继组织开展两轮全体教职工二轮师生员工全员检测。继续推进疫苗接种,确保元旦前完成3—11岁学生第二剂次接种后满半年者接种加强针。


(三门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