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教体局:四大举措确保农村教师“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

2021-12-31 17: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加快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确保农村教师“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在农村长期、终身从教,2021年,舞钢市教体局把“完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加快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推动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四大工程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提升人民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回应全市1400余名农村教师的深切期盼。


  实施“特岗招聘”计划,优化农村教师队伍资源配置。近年来,舞钢市教体局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持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据悉,为确保2021年特岗招聘工作顺利进行,专门成立舞钢市2021年特岗教师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舞钢市2021年特岗教师面试工作实施方案》,细化组织机构及分工安排。同时召开舞钢市2021年特岗教师面试考务会,设置考务办公室、面试资格审查组、宣传组、评委组、监察组、视频监考组、安全保卫及卫生防疫组、后勤组8个相关工作组,明确各组职责,面试实行全程封闭方式进行,采取视频音频全程监控,并由纪检人员在场监督,面试成绩现场予以公布。2021年共计招聘100名特岗教师,已于9月份全部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进一步优化了农村教师队伍资源配置。


  推行“一补两贴”政策,破解农村教师待遇低难题。舞钢市教体局严格按照各级关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政策的文件精神,积极推行“一补两贴”政策,即农村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教龄津贴,进一步破解农村教师待遇低这一难题。截至目前,2021年舞钢市乡村教师的各项补贴已发放至10月。其中,该市每年累计向全市200余所乡村学校(教学点)的1400余名乡村教师落实发放乡村教师“一补两贴”510 余万元。


  加快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解决农村教师“往返”难问题。为进一步解决乡村学校偏远,没有教师宿舍,老师们大量时间浪费在“往返途中”这一难题,舞钢市教体局积极协调争取上级项目资金,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专人负责、建立进度台账等多项举措,加快推动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这一民生实事落地,切实解决农村教师“往返”难问题。


  据悉,自2019年至今,累计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260套,截至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2021年,新规划建设的杨庄中学、庙街乡九龙山小学两所学校48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已全部开工建设。


  强力推动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改善农村教师居住条件难题。舞钢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农村教师住房建设这项为农村教师办实事工作。将农村教师住房建设项目,作为全市教育系统强力实施“办实事开新局”九大教育提升工程之一,成立专班,密切联系沟通,前期还对全市的农村教师进行了摸排,发放了问卷调查表,统计了有意向购买农村教师住房的教师,制定了分房方案,强力推动项目稳步实施,确保将此项惠民实事办实、办好。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