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构建“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 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2021-12-31 17: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扎实推动心理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一、立德树人,明确一个工作理念


  学校建立了由11个功能室组成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明确“健心立德,育心树人”理念,坚持全员心理育人,建立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强调学工队伍、家庭成员及学生干部主力军作用,发挥学院教师、宿舍管理员协同育人功能,注重学生、同伴朋辈互助作用。坚持全过程心理育人,坚持发展与预防相结合原则,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重视及时疏导,加强预防干预。坚持全方位心理育人,将心理育人渗透在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


  二、护航成长,夯实两支工作队伍


  学校充分调动两支队伍,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实力量。打造专兼结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队伍。建立了由教师、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和宿舍管理员、保卫人员、医务室人员组成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现有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7名,兼职17名,均拥有国家二级或三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工干部考取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资质,学校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组织开展与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学习培训和科学研究。


  打造学生心理辅导互助队伍。组建了分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队伍,为学生朋辈心理辅导队伍提供心理知识讲座、团体心理训练,让各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学会助己和助人,为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助力。


  三、全面普及,构建三维心育网络


  积极拓展“课堂—实践—网络”三维立体教育网络,多角度切入,全方位覆盖,让心理健康教育“无痕无声、有形有效”。


  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将心理健康教育类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课,通过互动式、体验式、启发式的课堂教学,帮助学生在真实体验中产生感悟、激发情感、形成认识。开设《社会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等全校选修课。


  打造实践活动心理育人品牌。举办“5•25”心理健康宣传周和秋季心理文化宣传月等系列活动,集中开展包括心理情景剧、心理微视频、心理知识竞赛、手语操大赛、园艺贴画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拓展网络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开通了“河工心苑”微信公众平台,在线提供网络心理测试、咨询预约、专业培训、知识宣介等服务,利用网络积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对自身心理健康发展的关注度。通过不同主题的QQ群、心理热线、心理邮箱等,鼓励大学生们共同探讨生活学习中的困惑和发现,让学生们思想充分交流和碰撞,培养积极心理素质,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平台。


  四、防微杜渐,构建四层次危机干预机制


  坚持“教育为主,重在预防”,利用“四层次”危机预防模式,形成“早发现、早评估、早预防、早干预”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工作机制。


  健全校级危机干预机制。发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宣传、咨询、保障作用,全面规划与领导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为重大心理危机事件处理做出决策。


  健全学院危机干预机制。学院开展特色心理教育、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活动,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


  发挥班级心理委员作用。各班级设置心理委员,组织策划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及时发现、上报、处理班级异常心理问题,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作用。


  健全心理信息员队伍。组成了由各寝室长组成的心理信息员队伍,及时化解寝室矛盾,更深入细致的挖掘潜在的心理问题、心理危机,做到落实落细,筑牢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的最后一道防线。


  五、多措并举,构建五位一体工作格局


  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着力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


  做好教育教学,渗透心理健康理念。心理教育课堂化,开设必修选修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入学教育体系化,每年组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对全体新生开展新生心理健康入学教育;心理讲座常年化,定期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和团体心理训练。


  深化实践活动,营造心理育人氛围。开展心理情景剧大赛、大型心理趣味运动会、心理主题班会、心理影片赏析、心理漫画展、心理微电影制作等系列活动, 丰富校园活动文化, 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完善咨询服务,提高咨询业务水平。秉持“以专业和爱心,服务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信念,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各类心理咨询服务。


  构筑预防干预,预防化解心理危机。每年开展新生心理普测,建立学生心理档案,筛查需要约谈学生;坚持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日报周报月报和一案一报制度,主动掌握学生心理健康总体状况;坚持主动约谈突遇重大生活事件学生,增强对心理危机事件的预防应对能力。


  加强平台保障,强化有限资源整合。学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每年划拨专项工作经费,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软硬件建设,推动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夯实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基础。


  (河南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