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对话“空间站”科学家

2021-12-31 17: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2月26日晚,受中央电视台邀请,河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汇英材”科技创新协会参加了《今日关注》栏目直播。社团成员观看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第二次出舱活动,并在直播间与航天领域专家开展了对话交流。


  河南工业大学分会场设在学校“全媒体演播室”,同学们全程观看了直播,社团成员同科学家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话中,嘉宾对河南工业大学两大特色专业给予了极大认可,特别提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突出的优势,在太空后勤补给和先进材料制造方面用途广泛。两位嘉宾肯定并全面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要结合专业优势,参加科创协会、参与科技创新项目,积极开展与航空航天领域相关的研究,深度融合,开拓进取,必将大有可为。最后专家们就青年大学生应该如何在科创协会及社团中打好科研基础、培养创新精神给予指导和建议。


  本次活动是河南工业大学“社团育人”的重要体现,充分展现了社团学生科技兴国、知识报国的远大志向和心怀祖国、关注世界的胸怀视野,得到了主办单位的高度评价,并在学生群体中广泛传播、反响热烈。长期以来,河南工业大学注重完善学生社团管理工作机制,深化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探索社团建设发展路径,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导向,以校院两级科创社团为抓手,积极服务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鼓励专业社团广泛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线上线下有机整合第二课堂,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水平,把科创社团作为素质提升、能力培养的孵化器、实战场。特别是将学生感兴趣的时政、科技热点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将其中所蕴含的内容逐渐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社团学习中。学校将持续推动学生社团建设,使学生社团成为思政教育、教学科研等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的有效平台和有力抓手,结合学科特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借助科创赋能思政,深挖社团育人功能,培养青年责任担当。


  (河南工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