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100”系列活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21-12-31 16: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光影变幻的舞台变成思想政治课讲台,艺术剧本变成红色教材,节目主持人变成思政课老师,红色思政课上出了“文艺范儿”。5月20日,“‘百年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在郑州师范学院活力开讲。课堂上,大学生们用rap、舞蹈、情景剧、豫剧等形式,穿越百年时空,用青春之声讲述百年党史,打造了一节有温度的思想政治课。这是今年我省教育系统庆祝建党百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推出的十个“100”系列活动的其中之一。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今年在全省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庆祝活动包含十项内容,以十个“100”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寓教于乐,引导广大师生在趣味互动中学习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一、“百年党史青年说”——开展百校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


  今年,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了“百年党史青年说”——百校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活动,作为十个“100”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项,“百年党史青年说”活动是全省高校青年学子以讲、说、演等多种形式展现的讲党史大赛,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活动自3月24日启动以来,共征集到119所高校712件作品,内容涵盖党的革命史、发展史以及新时代党员的先进事迹等。最终经过评审,62所高校的100件作品进入复赛。这些作品从5月1日开始在网上进行了展播、投票,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作品。


  5月20日,一场特殊的思政课,“百年党史青年说”——百校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汇报展演在郑州师范学院举行。课堂上,大学生们通过丰富的形式,穿越百年时空,用青春之声讲述百年党史,打造了一节有温度的思想政治课。河南大学思政课教师刘嘉尧以百年党史为主线,按照“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等篇章,将本次大赛中部分精彩作品串联起来,通过“表演+串讲”的方式再现了建党百年历程中的重大事件、人物等内容。


  活动对创意独特、选题新颖、富有感召力的参赛作品,进行了整体设计和包装呈现。每个节目都与这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内容紧紧贴合,用“青言青语”的表达方式,贴近青年的视角,让思政课听起来“新鲜”、嚼起来“有味”。


  二、“百首红歌接力唱”——开展“百千万”红色歌曲接力传唱活动


  为了在全省学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党爱国情怀,省教育厅遴选了百首红歌作为主要曲目,开展了“百首红歌接力唱”活动。活动前期以线上联动为主,后期以线下活动为主,以歌会的形式,举办了全省教育系统红歌接力传唱汇演。线上活动以3分钟以内的短视频形式呈现,选取相关的歌曲,学校推介优秀党员教师、学生,展开接力传唱。活动开展后,全省各高校、中小学踊跃积极参与,收到了来自百余所学校的200余部视频作品,充分展现了我省师生用歌声表达对党的敬意。线上接力中,各校精心制作的红歌MV体现了本地本校红色元素,接力分5路(豫中线、豫东线、豫南线、豫西线、豫北线)齐头并进。自4月30日线上接力启动以来,已在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短视频平台推送近50部优秀作品,累计线上播放量上亿次。


  6月27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协办,郑州师范学院承办的“百首红歌接力唱”——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活动现场展演暨颁奖典礼在郑州举行。


  这场视听盛宴在全场师生的现场“拉歌”中拉开序幕,来自全省12所高校的师生分成12个拉歌方阵,各方阵队员各显身手、精彩互动,歌声在会场内此起彼伏,让整场活动的气氛瞬间升温。紧随其后的精彩节目中,来自河南省实验学校鑫苑外国语小学、郑州师范学院、郑州西亚斯学院、周口师范学院、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河南大学、兰考县济阳学校、河南省实验小学、安阳师范学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地矿职业学院、中原科技学院、河南省济源第一中学、郑州大学、商丘师范学院的师生依次登上舞台,以最饱满的青春热情,歌唱红色经典。展演最后,台上台下全体起立,共唱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我省各学校师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大家热情高涨,纷纷参与其中,精心制作短视频、热情传唱经典红歌,在充满青春与活力的互动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三、100部电影进课堂——开展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剪辑比赛


  光影铭记党史,青春凝聚信仰。为了让红色经典影片成为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今年4月1日,我省启动了“100部电影进课堂”活动,将经典红色电影引入课堂,同时思政课老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观影讨论,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剪辑比赛,最终按一、二、三等奖评选出100个红色经典电影剪辑微视频。同时,开展100部高校视频征集展,联合新闻媒体发动各高校新闻传播及传媒学院师生进行创作和摄制,并遴选百部作品在线上展播或进行高校巡演。通过这样的形式,打造“沉浸式”“实境式”教学过程,让师生边演边悟,实现由情感、意志到信念的转化升华。


  6月1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郑州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部承办的“红动中原 100部电影进课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在郑州大学举行。课堂上,青年大学生们通过红色经典电影演绎、歌曲舞蹈、红色电影剪辑、原创短视频等方式,带领师生追寻革命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成为大学生最喜爱的“魅力思政课堂”。一幕幕情景剧、一部部红色电影、一段段歌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多种艺术表达形式,用青春视角走进红色记忆,激励广大师生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这节思政课将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与思政课有机融合,精选“100部电影讲课堂”系列活动中的优秀获奖作品,经过精心包装设计集中展演。台上同学们深情演绎红色经典,思政课教师周荣方还原历史娓娓道来,台下1000多名师生聚精会神沉浸其中,线上进行直播,组织全省高校师生全程收听观看,真正让思政课跨越时空有深度、新鲜生动有黏度、春风化雨有温度。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本2班学生陈婷婷说:“在《刑场上的婚礼》中,我扮演的角色是陈铁军。在思政课老师的引导下,在查阅历史影视资料的过程中,我被陈铁军这个人物深深地感动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长河中,像陈铁军一样的革命志士数不胜数。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在铭记和感恩革命先烈的同时,要不断从中汲取力量,奋勇前行。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学生贠铖祺说:“看完舞台剧《风暴》之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参与演出的同学们真实还原了二七大罢工的历史事件,演员们饱满的感情让我仿佛也身临其境。虽然大罢工以流血牺牲作为结局,但革命哪有不流血牺牲的?他们的牺牲没有白费,他们为革命事业和工人阶级的利益贡献了宝贵的力量,他们的牺牲唤醒了无数的工人阶级和受到压迫的劳动人民,他们是那个时代黑暗里的一束光明。”


  除了这些活动,十个“100”系列活动还包括100场党史研讨会、100名师生颂党情、100名楷模进校园、100年党史100问、100件宝物说百年、100校红色大闯关、100部作品感党恩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满趣味的互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了活泼、有趣的元素,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新鲜、有滋味,进而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心向党、跟党走,忠于党、忠于祖国的情感信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思政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