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落实落细疫情防控 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

2021-12-31 16: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的郑州,7月份特大暴雨造成的伤痛还未愈合,新冠肺炎疫情在这之后的8月与11月又卷土重来。这样的重重困难无疑给我省教育系统带来了很大压力与挑战。面对磨难,河南人民迎难而上,河南教育人更是在“双重考验”中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省学校迅速行动,统筹推进,勇于担当作为,把灾难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作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契机,用大爱与坚守铸就我省校园安全的坚实堡垒。


  一、严格校园管理,扎实开展疫情防控


  8月份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正值暑假,为了保障留校学生身体、心理安全健康,我省各个高校精心准备,严格实施疫情期间校园管理制度,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在严守校园安全底线的同时,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为暑期留校学生营造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家”。


  郑州大学校园实行闭环管理,要求暑假在校学生原则上不离校回家,确需离校回家的,严格履行离校手续,学校精准掌握学生进出校门情况、每日行程轨迹和健康状况。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坚持“一校一院”携手抗击疫情,与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开展深度合作,签约成立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经贸学院,作为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推进教卫融合,共抗新冠肺炎疫情。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后勤服务中心、总务部、校医院等部门联动协同,保障特殊时期在校师生果蔬食品采购、防疫物资配备、24小时医疗保障、公寓每日消毒、设施设备紧急报修、饮用水供应、学生公寓用电及ATM机取现等各项工作顺畅运行。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由于假期校内商业未营业,为方便师生生活,设置临时生活超市,提供基本生活用品,保证质量,不恶意哄抬价格,极大地满足了留校师生生活基本需求。


  郑州师范学院通过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网络渠道,发布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和倡议书,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在特殊时期保持健康心态。


  二、闭环式管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在我省今年发生的两轮疫情中,部分区域实行了封闭管理,位于这里的高校扛稳疫情防控责任,做好闭环式管理,强化校园后勤管理,保证师生日常生活正常需求,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大学路校区被划为封控区后,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动员教职员工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当中,紧急激活学校疫情防控预案,高质高效组织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充分运用新媒体,全面掌握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做到不遗漏一人;中原工学院在严格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障超市、文印室正常营业,食堂每天供应25种左右菜品,开放图书馆、体育馆,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河南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封控区学生的关心关爱帮扶工作,与学生居所的业主、分管小区的社区干部建立联系,建立学校工作团队分包社区、学院工作团队分包学生,纵横交织、全面覆盖的管理服务体系。


  郑州科技学院位于二七区与荥阳市交汇处,在荥阳市发现疫情后,郑州科技学院第一时间开展相关防疫工作、紧急部署,全体师生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全校教学、防疫、后勤等工作有条不紊,师生加强个人防护,学习、生活正常进行;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在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判校内疫情防控及教学管理工作,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折不扣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精准摸排统计全体师生近期行程,对到过疫情封控区域的师生立即向属地上报并进行重点监控,确保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位于荥阳市中原西路桃贾路331号,学校及时发布加强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强化工作专班和网络化管理,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


  三、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做好线上教学


  疫情期间,我省各高校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做好了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开学线上教学的准备,纷纷加强师资培训,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努力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小。


  河南大学摸排因疫情原因不具备教学和学习条件的师生情况,对因疫情原因开展教学有困难的教师进行帮扶,适当调整实践实习类课程教学方式及教学进度,鼓励任课教师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精品在线实验课程等在线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教学;河南农业大学制订了线上教学培训指南和小视频,特别是针对新入职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培训,引导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智慧教学环境条件,增加融合式、体验式、探究式、问答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设计;河南理工大学成立在线教学技术指导与保障工作组,对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实施线上教学进行工作指导与质量监管;许昌学院组织“疫情常态化下教学管理模式创新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和“应对疫情开展融合式教学研讨会”两场全校的线上专题学习,助力教师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和在线课程设计与运行能力。


  四、暖心措施迎开学,让学生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受疫情影响,我省高校秋季学期开学时间有所延迟。开学季,疫情防控之下很多家长只能将孩子送到校园门口,为了给新生入学提供暖心服务,我省各高校纷纷行动起来,博士三轮车队、吊车搬行李、开学“爱心大礼包”、学生资助绿色通道……种种措施,让新生体会到家一般的温暖。


  10月9日、11日,郑州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生、研究生分批错峰返校。报到现场秩序井然,同学们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引和帮助下,依次通过扫码确认、行李消杀、领取并更换口罩、体温检测、身份核验、提交核酸检测证明等流程,有序回到阔别许久的校园,并乘坐学校提供的摆渡车到指定的核酸检测点,检测完后回到宿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学生是按照生活园区、分楼栋错峰有序返校报到。返校后实施“移动气泡式”精准管控,最小化划分防控管理单元。为保证大家的健康和安全,学生用学校信息化办公室研发的点餐系统点餐,学校后勤部门即可送餐到寝。


  10月8日,洛阳师范学院2.8万余名学生分批返校。校园门口,10多名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骑着电动三轮车的志愿者分外抢眼。他们是洛阳师范学院博士组成的爱心车队,义务为返校学生运送行李。除此之外,为迎接学生返校,洛阳师范学院还出台多项暖心措施。开辟资助绿色通道。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迎新现场设置绿色通道,负责为困难学生提供资助,对于学生在返校(来校)期间和返校后遇到的困难,尤其是家庭受到洪涝灾害的学生,学生处资助中心、所在学院将积极提供帮扶,协助学生顺利返校(来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迎新现场设置服务点,负责新生心理状态调试、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同时为突发心理问题学生做心理危机干预,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许昌学院为了解决学生搬运行李的实际困难,采用卷扬机帮助学生吊行李。据学校后勤管理中心介绍,帮助学生吊拉行李的卷扬机是学校专门购置的,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并用警戒线围成一个工作区域,除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以确保学生的安全。


  10月12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制作了一个10米长的蛋糕与新生分享,很多学子在享用蛋糕后表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当日上午,在该校的东苑餐厅,一个长约10米的蛋糕格外吸睛。诱人的奶油上点缀着应季水果,两边均衡地散布着金黄色的花生碎,与雪白的奶油相互映衬。漂亮的鲜花争奇斗艳,向新生们传递着甜蜜的问候,最让新生们暖心的是蛋糕中间的红色大字——“不忘初心 盛世华诞 欢迎新生”。学生们按要求戴着口罩,以班级为单位前来领取,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安全有序。


(思政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