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2021-12-31 16: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教育系统始终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头戏”和“落脚点”,广泛问需,了解师生所思所盼,聚焦发展难题、聚焦民生事项,着力解决广大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打通工作“堵点”“淤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时,各高校的大学生们,也以自身所学,投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用实际行动磨炼品格,洗礼思想。


  一、广泛问需,聚焦师生所思所盼


  今年以来,我省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深入师生、实地走访等多种途径,广泛了解师生所思所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在河南工业大学,学校聚焦问题收集,架起“民意直通车”,组织党员干部多次深入基层群众、深入教学一线,广泛听取师生党员群众意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全面了解问题根结。活动开展以来,共汇总收集各类问题200余件,梳理出校级层面项目20项;承诺上半年完成的办实事项目69项,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直接受益师生2000余人。


  河南工程学院成立学校班子成员任组长的11支“为群众办实事”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网络征集、设立意见箱和热线电话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深入基层、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联系点、深入广大师生员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了解掌握师生员工最不满意、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各教学院(部)、处级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也对应职能分工,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相互交流等形式,围绕民生问题、作风建设等方面问题,广泛听取教学科研一线师生群众的意见,将广大师生最急需、最迫切问题难题摸清楚,并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分类梳理,形成统一工作台账。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面对面”征求意见,“零距离”倾听民意,学院领导立足工作职责,发挥表率作用,分头挂帅,带队开展调研、走访活动。调研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倾听师生呼声,了解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共计28人次,根据调研反馈意见,涉及校园安全、教师待遇、教职工班车、公积金、教师住房、师生就餐、办公室条件等方方面面。


  二、下真功夫,多措并举推动落地落实


  对于师生群众的所思所盼,我省高校下大力气,下真功夫,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一件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提高师生幸福感。


  中原工学院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在提升师生办事效率上下真功夫。在教学方面,学校通过延伸咨询服务,优化学生选课流程,增加技术支持等方式,解决学生选课难问题,让学生不跑路、少跑路,确保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选课。学校还对龙湖校区各个教室的硬件设施进行逐一排查修缮,改善了学校基础设施条件,为师生提供了更加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在生活方面,学校针对中原校区学生饮水问题,学生宿舍每层安装一台饮水机,每幢学生宿舍外再安装一台,解决了学生的饮水问题。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坚持民生无小事,聚焦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切身问题。将校内无线WIFI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积极筹资推进建设,解决师生校内无线上网问题。对象湖校区办事大厅服务职能进行进一步优化,解决象湖校区师生办事难问题。在龙子湖校区和象湖校区设置考研专用教室、考研寝室,并为教室安装了空调,切实提高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粉刷修缮了部分办公室、教室,并计划对教学楼、实验室等墙面美化;学校的后花园、树坑进行了维护改造,体育场植树造荫,博学路绿化植树等绿色行动改善了学校多处环境。学校还不断加快推进实验室的增加和实验设备采购,并计划构建智能制造实训室、五轴加工中心、能源互联网动态模拟系统综合自动化及仿真平台等多个实验实训基地,满足师生对实验室、实验设备的需求。


  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在了解到学校教工宿舍有待改善,教职工关切和急盼教工周转房的情况后,立即召开了专题研判会议,确定教工周转房建设相关事宜,并要求确保教工周转房真正成为“放心工程”“满意工程”“幸福工程”。之后董事长和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每周一到工地现场视察,现场办公,严把进度关、严把质量关;先后两次分户排查,列出问题清单,跟踪整改情况,落实完成时限、落实工作任务。


  三、用自身所学,在“办实事”实践中洗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省高校的大学生们也把“办实事”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抓手,许多高校的学生利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契机,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暑期,在濮阳市台前县清东村,郑州轻工业大学“青心护童”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为留守儿童普及法律知识,宣传安全教育。志愿服务队成员对孩子们进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普及,将他们喜爱的动画形象融入法律条文,以生动有趣的方式教他们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成员还开展了防溺水儿童自护教育,让孩子们真切认识到“溺水”不是“纸老虎”是夺人性命的“大怪兽”,教他们掌握正确的救助方法。


  新乡医学院第三临床学院“‘医’心向党聚星火,共守健康助基层”志愿服务团队在新乡市延津县水口村开展了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为村民进行血糖测试、血压测量,教给他们如何预防高血压,如何通过调控饮食控制血压,服务队成员还走访当地村民,呼吁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暑假期间,洛阳市武屯和西柿社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文艺演出,这是洛阳师范学院“文艺三下乡,青春筑梦行”实践队开展的文艺演出活动。一首首歌曲旋律优美,一句句歌词真诚朴素,一支支舞蹈既磅礴大气,又细腻婉转,饱含对中国繁荣昌盛的祝福,深藏着对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希冀,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暑假期间,在许昌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群青春的身影,手提各种工具箱,深入许昌市各个社区开展家电义务维修实践活动。他们是许昌学院“情暖人心,维修践行”实践队,该实践队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是学校最悠久的社团之一。今年暑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队深入许昌市区的各个社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开展家电义务维修实践活动。在15天的实践中,队员们在大大小小十几个社区进行了家电义务维修,还向社区居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深受居民好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教育系统始终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贯穿全过程,切实为广大师生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打通了工作的“堵点”,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思政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