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赋能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12-31 16: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头戴VR眼镜,视线前方就出现了一个抗日战争展览馆,轻按手柄,一幅幅生动的浮雕、一件件珍贵的藏品跃然眼前,栩栩如生……面对新时代大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省高校借助“VR”等新技术,让党史学习“科技感”满满。高校通过“VR”沉浸式课堂,让师生身临其境地“参与”了党的重大历史时刻,“置身”党的发展历程中,在数字科技赋能的红色之旅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受到师生广泛欢迎。


  一、炫“出圈”的思政体验馆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郑州科技学院,有一个在建成不久就吸引了上万人前来参观的“网红打卡地”——集教学、体验、交流一体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教学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利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验中心这一平台,利用VR虚拟与现实、信息瀑布流、沉浸式体验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情景转换的形式使教学内容有机串联,让历史动起来,给师生带来视觉听觉的感官冲击,加深对理论学习的理解和认知。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教学中心的“时光隧道”,师生可以清晰了解到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到1978年改革开放,再到进入新时代的发展脉络;感应橱窗以图、文、视频并茂的形式,让师生系统了解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及历史地位等内容;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通过滑屏、瀑布屏等方式进行直观展示,让师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在沉浸式教学的“360环幕厅”中,红军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等文字内容变成一个可触摸、可感观的历史,让师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在飞屏、电子翻书中,将革命、建设、改革过程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等通过视频等方式再现,让师生走进这些先进典型,了解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


  “没想到思政课还能这么‘炫’,让我觉得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那么近,走过‘时光隧道’,让我们更切身感受到百年党史的壮阔,让我们更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郑州科技学院大三学生肖金汝表示。在谈到参观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教学中心后的感受时,学校大二学生武春晓说道:“我们在这里了解到了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要坚定不移跟党走。”


  二、“行走的红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了起来


  为营造学习党史,宣讲党史的浓厚氛围,鼓励青年学子把自身所学知识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把社会大课堂变成个人成长的“流动课堂”,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智行书院组建了“VR红色宣讲团”开展“行走的红色课堂”党史宣讲系列活动。


  今年3月16日,活动启动,三全学院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学校、社区、田间地头等,利用“5G+VR”技术展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展览馆,帮助基层群众在“身临其境”中学习党史。“VR红色宣讲团”先后赴封丘县大辛庄小学、新乡市卫滨区消防大队、新乡市红旗区松鹤养老院、新乡市高新区振兴社区、洛阳市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新乡市辉县孟庄镇南李庄村等进行红色宣讲。


  作为“行走的红色课堂”的一名志愿者,三全学院2019级康复治疗学专业的霍淑娟特别积极,每次外出做活动前,她都要精心准备一些党史故事,这样体验者在体验的时候,她就可以做一些场外解说,增强体验者的兴趣。在封丘县大辛庄小学,一名小男孩在体验过VR眼镜后,对霍淑娟说:“真的像在展览馆中走动一样,以后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去实地看一看。”


  “在基层,真实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我们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这一切都将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只有不断扎实自己的医学基本功,踏入社会后才能真正担起‘性命相托’重责。”该校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刘卓这样说。


  “VR”红色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活”了起来,“行走的红色课堂”,让红色实践遍地开花,“流动课堂”让学生从中学思践悟,更好地赓续红色精神血脉,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基层群众受益匪浅,也使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这个大课堂中得到锤炼。活动开展以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行走的红色课堂”团队已行走40余站,行程累计520公里。


  三、引入高科技,营造沉浸式学习环境


  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河南开放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引入高科技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数字化、智能化,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开发、整合红色主题教育资源,将“VR”技术赋能思想政治教育,开展“VR学党史”系列活动,营造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环境。


  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学生们带上“VR”眼镜,能身临其境,走进“四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形式与政策”教育等主题展览,亲身体会党和国家发展的伟大历程。学生们通过体验式、交互式的学习,真正把爱国爱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除此之外,在今年暑期,学校还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迎建党百年,AI赋能党史学习教育”暑期“三下乡”活动,为村民和学生科普虚拟现实技术知识,并实际演示操作,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宣讲党的历史,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有为青年。


  戴上“VR”眼镜,穿越时间、跨越空间,百年党史在“VR”技术下变得更加鲜活、生动。借助于虚拟现实技术,让师生体验沉浸式学习,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这样新颖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效果更加明显。


  (思政处 供稿)


相关文章